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多媒体教学管理的意见

多媒体教学有利于增强教学内容的感染力和表现力,增加教学的信息量,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教学效果和质量。学校一直支持和鼓励广大教师积极使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广大教师积极研制和使用多媒体课件,在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提高教学质量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根据近年来领导、教学督导听课和学生反馈意见,多媒体教学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各种问题,如教师过度依赖多媒体教学,不同程度存在教学基本功不扎实或课件制作水平不高以及运用欠科学,教学效果不理想。

为了充分发挥多媒体手段在我校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多媒体教学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制度

1、学院负责本单位所有多媒体课程授课资格的审查、教学过程的检查和学院多媒体教学活动的组织。

2、教务处负责多媒体教学的课程安排、课程质量检查与评估。

3、信息中心负责教育技术培训、技术规范建设与教学条件建设;并加强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指导和相关推广应用活动。

4、校督导组负责多媒体教学质量抽查与监控。

二、多媒体教学实行课件与资格审查制度

多媒体教学应本着充分发挥教师主导作用,高度重视课堂教学设计的原则,实行学院审查制度,具体为:

1、使用资格审查。原则上从事教学工作不满一年的教师不能使用多媒体教学;根据课程性质,确实需要使用多媒体教学的,各学院要严格把关,认真审查;没有经过信息中心培训获得多媒体教学合格证的教师不允许使用多媒体教学;

2、教学课件审查。多媒体课件应该形象生动、直观地展现教学重点、难点,信息量要适中,要有助于学生对教学内容的吸收和理解;多媒体课件的制作要遵循高等教育规律,符合本专业本学科的特点并注意吸收教育教学和科研的最新成果,突出特色和质量;同时,课件制作要结合教案进行,不应以课件代替教案;多媒体课件必须先通过学院审查,才可以在教学中使用,杜绝不合格的课件进入课堂;

3、审查程序。主讲教师应在授课前填写多媒体教学申请表,学院负责课件及资格审查,将审查合格的课程汇总报教务处,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多媒体教室;凡审查未合格但仍需使用多媒体授课的课程,要按要求积极加以改进,重新申报。对于多媒体学时数占本课程总学时数不超过15%的课程不参与审查,可以临时借用教室或按教学日历安排教室。

三、加强过程管理,建立多媒体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1、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人员通过听课等形式进行不定期抽查,对多媒体教学效果普通反映较差的教师,学院应对其加强督导并按照要求重新培训,合格后再进行多媒体课堂教学。

2、各学院要经常对多媒体教学过程进行检查,对不适合采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要停止使用多媒体教学;对于课件质量差的课程,要限期整改。 

3、有计划地开展多媒体课件制作培训工作,开展多媒体教学比赛,组织多媒体观摩教学,举办多媒体教学研讨会等活动,加强对多媒体教学方法的研究和交流,不断推动多媒体教学水平的提高。

4、通过开展问卷调查、举办学生座谈、网上评议等活动,同时充分发挥校园BBS的作用,及时了解多媒体教学中学生反馈信息,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