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群团工作会议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中发〔20154号)、《中共江西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赣发〔201513号)文件精神,更好发挥全校各级群团组织作用,汇聚起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力量,现结合学校实际,就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牢牢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

1.群团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群团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努力奋斗的重要法宝,也是党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桥梁和纽带。工会组织联系的广大教职工是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主力军;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联系的青年学生同样是学校改革发展所依靠的重要力量。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加快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必须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员工的劳动、创造和奉献。新形势下学校党的群团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落后。

2.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群团工作,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党对群团工作的统一领导,坚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依法依章程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最广泛地把师生员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

二、加强党委对群团工作的组织领导

3.健全和落实群团工作领导体制。群团组织实行同级党组织领导为主,接受同级党组织和各自上级组织双重领导的体制。各级党组织负责指导同级群团组织开展工作,上级群团组织依法依章领导或指导下级群团工作。各级党组织应注意听取上级群团组织意见,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群团履职尽责的工作格局。

4.建立完善党委研究决定群团工作重大事项制度。校院两级党组织要定期听取群团组织工作汇报,专题研究群团工作。支持群团组织依法依章程按时换届选举。建立健全党委群团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

5.完善群团工作责任机制。各级党组织应明确专人分管群团工作,把群团建设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建立群团工作考核制度。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把党建带群建作为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

三、加强群团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6.加强群团组织工作班子建设。各级党组织要选用群众工作经验丰富、在所联系群众中威信高的同志,推荐作为群团组织主要负责人人选。调整和选配群团组织负责人时,应征求上级群团组织意见。尊重群团组织民主选举结果,保持任期内相对稳定,配齐配足群团组织工作班子。

7.充实建强群团组织干部队伍。各级党组织要重视群团干部培养管理,将群团干部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坚持从教育发展和群团工作需要出发,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同志选配到群团工作岗位上来。完善青年后备干部培养和选拔任用机制,把群团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输送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和基地。

四、更好地发挥群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

8.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实干兴校的作用。工会组织要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学校充分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四大职能贡献力量。积极引导教师立足岗位,扎根基层,在教学科研一线投身实践与创造,形成支持、参与、推动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合力。激发教师“创业、创新、创优”的劳动热情,积极开展教职工知识技能培训,促进教师教书育人水平的提高;要大力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引导教职工参与学校建设,共建美好校园。

9.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助力广大学生成长成才的作用。共青团要发挥密切联系广大青年学生的优势,着力开展好“团课”等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有效引导学生培养良好行为习惯、健全身心人格、提升道德境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帮助学生提高适应职业发展的专业能力,培养适应未来职业生涯发展所需的社会化技能,动员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创业创新,为学生的职业发展和创业创新提供支持服务。

10.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引导广大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作用。工会组织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师德师风建设有机结合,引领教师切实增强立德树人、爱岗敬业、诚信友善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共青团要加强对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公民法治教育,引导青少年融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和魂。

11.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深化校园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着力开展好文明礼仪养成教育活动,让师生在文明礼仪的学习、体验和践行中,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文明行为修养。引导师生积极参与社会志愿服务,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师生参与度高的校园文化建设活动,提高师生思想、文化、艺术品位和大学文化内涵。广泛宣传师生中先进典型人物的事迹和精神,激发全校师生“学先进、赶先进、争当先进”的积极性。

12. 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服务师生工作中的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坚持把竭诚服务广大师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盯牢师生所急、党政所需、群团所能的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服务师生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困难学生等群体的关心帮扶工作。深入了解师生需求,针对大学生就业创业、青年教职工婚恋、女教职工婚姻家庭等师生学习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展开服务,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13.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维护师生合法权益中的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盯牢党政所需、师生所急、群团所能的领域,观民情、听民意,努力帮助师生解决学习工作生活中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实际问题,开展好创业就业、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服务,做好困难职工和困难学生的帮扶。支持群团组织在维护学校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维护各自所联系群众的具体利益。群团组织要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维护、保障师生合法权益,教育引导师生识大体、顾大局,通过合法渠道、正常途径,理性表达利益诉求。

14.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在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中的作用。各级群团组织要代表和组织师生积极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工作。明晰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的责权范围,完善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参与学校重大决策的程序和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程序性规定,保障其行使民主管理的权力和依法开展工作。推进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工作机制创新,建立激励机制提高师生代表大会提案质量,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学代会、团代会参政议政的作用。涉及学校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与全校教职工切身利益紧密相关的规章制度,要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校、院领导班子工作开展情况及领导个人应当接受教职工代表大会的考核和评议。

五、加强基层群团组织建设,推动工作机制方式创新

15.创新基层群团组织工作方式。群团组织要把工作重心放在基层,立体化、多层面扩大组织覆盖,完善群团网络,把群团工作延伸到全体师生。积极适应新媒体发展和群众工作需要,提高网上群众工作水平,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相互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综合运用网络论坛、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引导和动员,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弘扬主旋律,把握正确方向。

16.健全依靠群众推进群团工作的制度。各级群团组织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健全依靠所联系师生推进工作的制度。以师生喜闻乐见、便于参与的形式和方法开展工作,组织活动请师生一起谋划,部署任务请师生一起参与,表彰先进请师生一起评荐。深入研究所联系对象的身心特点和思想动态,切实增强群团活动的吸引力、凝聚力。完善群团组织代表大会制度和委员会制度,建立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代表和委员履职述职制度和直接联系师生、接受师生评议制度。完善群团组织事务公开制度,主动接受师生和社会监督。

六、强化支持保障,加大群团组织工作支持保障力度

17.加强群团工作阵地和设施建设。各级党政组织要重点解决群团工作缺资源、缺手段等问题,在阵地建设、项目筹划、资源使用、力量调配等方面整合联动。加大对教职工、学生活动场所等设施场地的支持整合力度,加强学校职工之家、青年之家等群团活动阵地的建设,合理布置环境、添置设施,有效利用群团阵地进行学习教育、工作研究、活动开展。宣传栏、网站要开辟群团工作专题专栏,加强群团工作宣传报道。

18.完善群团工作经费保障制度。各级党政组织要加强对群团工作经费保障。群团组织经费应向基层倾斜,基层单位应根据需要合理安排群团组织工作经费,确保各项工作有效开展。

19.加强对做好群团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对做好群团工作的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工作落实。及时发现和宣传推广好的工作做法和经验,不断鞭策后进,提升整体水平,促进党的群团工作扎实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