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铸业 求实求精——记80级校友、嘉宝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钱明


临危受命 空降嘉宝
    嘉宝集团的前身是国内最大的电光源生产企业——上海嘉宝照明电器公司。公司于1992年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上市的乡镇企业。上市之初几年,公司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后来由于种种原因,经营陷入困境,重组又没有取得成功。到了2000年,公司已经危机重重,难以为继。是年底,上海市嘉定区委区政府领导从公司长远和全局出发,果断决定把公司的控股权从民营企业手中收回来,使之成为区属控股企业。之前一直在政府部门工作、时任上海市嘉定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的钱明被点将到嘉宝集团担任主要领导职务。当时的嘉宝许多人都认为是烫手的山芋。面对这种情况,钱明也曾犹豫过。但领导的期望、组织的信任使他下定决心,一定要把嘉宝集团搞好。
                              加强管理 调整结构
    到嘉宝以后,钱明和新的领导班子经过认真调研,多方论证,在上级组织及方方面面的支持下一手抓清理,一手促发展,对公司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使公司逐步走出了困境,经营业绩也呈现出健康、持续、快速的发展态势。
    1、抓清理。组织专门的小组负责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努力减少公司损失,合理合法维护公司权益。根据有关会计制度实事求是地在2000年、2001年计提各类减值准备金达3亿多元,基本挤干了水份资产。经过多年妥善处理和梳理,公司共关、停、转让各类所属小、微、亏企业达10家之多,消化资产损失达数千万元,大多数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
    2、抓管理。企业要发展,管理需先行。他们首先从制度上着手,通过各种方式加强规范运作,提高管理水平,提升竞争能力。在管理理念上,他们积极倡导“诚信铸业,求实求精”的核心价值观,并以“创造价值、回报股东、善待员工、回馈社会”为公司使命。加强了以购销存和全面预算为重点的内部管理,提高了公司运行质量;建立、完善了公司内控机制,降低了公司运营风险等。一系列举措,使得公司后来没有发生一起因合同不完善或表述有异议而导致的纠纷。集团系统控股的工贸型企业近几年来应收帐款、库存产品的数量得到有效控制,核算质量不断提升,营运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
    3、引人才。公司于2001年起根据有关政策法规,积极稳妥地进行减员分流工作,共分流、剥离、重新安置员工2000余名,由于政策配套、措施得当、工作细致、宣传充分,这些措施得到了绝大多数员工的理解和配合。同时,围绕发展战略目标,公司加大了对员工的培训力度,并加快了引进各类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的步伐。目前,公司经营班子中的大部分成员具有EMBA学位,公司总部员工大专以上学历占78%。
    4、调结构。在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调整上,他们更是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革。他们通过收购、合资、关停并转等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整合优势资源,提升全员绩效。在充分梳理和分析原有产业结构的基础上,他们确立了“重点发展房地产业、提纯复壮工贸型企业板块、择机发展高附加值产业、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做好优质资源储备”的经营思路。
    十年来,嘉宝的面貌发生了崭新的变化,公司经济效益也连续数年保持快速增长。净利润更是从2002年的1300万元,增加到2009年的2.79亿元;净资产收益率从2002年的2.86%,增加到2009年的16.93%。近三年,嘉宝集团年均净资产收益率达15.6%。公司不但摘掉了亏损的帽子,还对股东进行了现金分红。公司2004年以来五次累计派发现金红利达2.2亿元。经过多年发展,嘉宝集团逐步形成了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租赁经营为核心主业,以电子元件、特殊电光源、核电材料等工贸型业务为补充的综合性实业集团。目前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企业11家,主要参股企业6家,集团总资产达36亿,净资产达17.5亿。2007年公司还成功通过资本市场募集5.5亿元资金,募集资金总额超过了前四次的总和。公司股票2009年7月还首次入选上证180指数样本股。
                              情系母校 心怀感恩
    尽管从江西农大毕业已经有26个年头了,但往昔的师生情、同窗情仍难于使钱明忘怀。毕业后,师长时常殷切的关爱、同学之间一声亲切的问候也经常把他与母校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母校70周年华诞之际,他衷心感谢母校师长曾经的栽培和教诲、同窗好友曾经的关照和帮助,衷心祝福母校事业蒸蒸日上,桃李满天下!
 
    【编者注】钱明,1984年7月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农学系。2001年5月毕业于美国杜兰大学工商管理专业。2006年4月年毕业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曾任江西省彭泽县芙蓉乡团委书记、党委委员、副乡长;中共江西省瑞昌县委农工部干部;中共上海市嘉定区委政策研究室、区体改办科长、副主任等职务。现任上海嘉宝实业(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