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土地的耕耘者——记81级校友、江西山野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雅飞

时光流转,岁月如歌。眨眼徐雅飞离开母校已25载。回首毕业后的25年,徐雅飞始终怀着对红土地的满腔热爱,用自己在母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侧身践行,兢兢业业,以实际行动感恩母校,回报社会。
                           学农爱农,致力农药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这古老的诗句,用来比喻徐雅飞对农业发展事业的追求,是再贴切不过了。    徐雅飞出生于干部家庭,他衣食无忧地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真正了解农村、体察农民的疾苦,却是他在省植保站工作期间。他被选派到新建县流湖乡丁坊村蹲点劳动一年,通过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他深刻体验到了农村的贫困、农业的落后和农民的疾苦。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他立下了用所学的专业知识为农业发展尽自己绵薄之力的志向。
    蹲点结束回到植保站后,他兢兢业业地工作,如饥似渴地学习。做实验、写论文,他很快成为省植保站的一名技术骨干,1990年被任命为农药科科长。由于工作的关系,他对全省的农药企业、农药生产以及农业生产状况有了全面的了解:品种单一、技术落后、规模小是江西农药生产的现状,市场上流通的农药大多来自江、浙等外省,国外农药也纷纷进入中国这个潜力巨大的市场;由于改革开放,九十年代正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起步阶段,大量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农业大都还是传统的耕作方式。徐雅飞清醒地认识到:要改变农村面貌,提高农业生产率,让农民尽快富裕起来,耕、种、收的机械化和植物保护的现代化必不可少。于是,他再也坐不住了,1995年,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毅然舍弃省植保站稳定的工作、美好的前程以及正在上升中的事业,停薪留职独自创办了山野化工有限公司,开始了他创业的第一个旅程。
    从定产品、租厂房、筹措资金到招聘人员,徐雅飞亲力亲为,仅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农药厂就开始运作。凭着懂专业,又有几年农药经营实践经验的优势,当年投产当年就开始盈利,生产的产品深受农民欢迎。第二年,他征地建厂,扩大产能;1997年2月,“江西山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获批国家农药定点企业。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江西山野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已经拥有两条先进的生产线,企业产品涵盖了除草、杀虫、杀菌、杀螨四个类别,产品结构合理,适应江西农作物需求,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现在,“山野”已经成为江西农药的响亮品牌,取得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江西的农业发展、为农民增收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红色情结成就绿色事业
    徐雅飞的父亲是南下干部,曾为江西这片红土地挥洒过血汗;哥哥作为红土地养育的优秀儿女,牺牲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立一等功。
    怀有深厚红色情结的徐雅飞,并不满足于山野创业的成功。2002年,他以满腔热血响应井冈山政府招商引资的召唤,开始了他人生的第二次创业。在领袖峰景区的开发建设中,徐雅飞从第三大股东到第一大股东,从副董事长到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克服了人才短缺、资金短缺等一系列困难;从南昌到井冈山,他每周奔波在“山野”和领袖峰之间。凭着坚韧和执着,他用了三年的时间,建成了井冈山上一个融红色历史、绿色生态、客家风情于一体的大型综合旅游休闲景区领袖峰。当旅客在追忆那段红色的历史并流连、沉醉于美景秀色之中时,一定会感慨着眼前的幸福,心中也会默念并感激开掘了这片美景的创业者吧!
    遗憾的是,正当领袖峰景区越来越火的时候,由于井冈山政府整体规划及管理的需要,徐雅飞不得不把倾注了自己大量心血和汗水的领袖峰景区全部转给了井冈山风景管理局。但他对江西绿色生态资源的开发热情并没有消失,2008年就接受了好友共同开发永修龙源峡景区的邀请,开始了他又一次绿色事业的创业征程。
    短短两年,如今你走进龙源峡景区,真能感受到“东方亚马逊,南国九寨沟”的意境。“春赏山花夏漂流,秋观红叶冬踏雪”,这肯定不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地方,但一定是值得您游玩的地方;这肯定不是世界上最怡情的地方,但一定是您放飞身心的地方。龙源峡景区的格调,正如徐雅飞的格调。
    红色情怀,绿色事业。徐雅飞,这位淡泊名利却执着事业的江西农大的优秀学子,继续践行着他的理想和追求。
 
    【编者注】徐雅飞,1981年就读江西农业大学植保专业,1985年毕业后分配到江西省农业厅植保站工作。由于工作出色,1990年任农药科科长。1995年1月停薪留职受聘于艾格福(中国)有限公司;同年创办江西山野化工有限公司。2002年发起成立江西红色之旅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井冈山领袖峰景区。2008年参股永修龙源峡景区的开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