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农业生产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农学系党支部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服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尽快消除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冲击影响,我院农学系党员发挥各自的专业优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积极为地方农业生产建言献策,聚力解决我省农业春耕生产的重难点问题,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做出一份贡献。

一直以来,该系广大党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该系党支部积极动员全体党员,号召大家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业生产,以党员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党支部书记吴自明和方圣博士针对当前季节气候特点,对油菜-芝麻轮作春夏种植提出了技术指导意见,协助农户制定相应的育苗与大田生产防冻技术预案。该系黄国勤教授针对南昌县稻田耕作 非农化低劣化等问题,提出要实施三恢复:即恢复良田、恢复双季稻、恢复冬季绿肥;做好三加强:即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加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加强农民技术培训。周泉博士从打造绿色生态农业出发,对南昌县水稻种植进行了深入调研,论证提出了关于打造水稻绿色发展样板区的建议。杨滨娟博士深入南昌市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从农业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建议加快恢复稻田冬季绿肥,有利于发展冬季农业生产。徐慧芳博士从调节生态平衡的视角,提出了关于南昌县开展国家公园建设的建议,可以有效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带动地方经济发展。这些来自专家教授的真知灼见,给地方政府和广大农户带来了新理念、新思路和新发展,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背景下,有力指导助推了农业生产建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

供稿:杨滨娟      审核:方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