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选择江农】余惠勇:百亿果园事业萌芽于江农

       1987年,我进入江西农大园艺系农业蔬菜专业学习,1991年大学毕业。入校后我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迎新报告会上,当时的系主任邓毓华教授开篇说的一句话,她说,“园艺事业是甜蜜的事业”。这句话影响了我一生,从此我对园艺事业的美好印象在心里扎下了根。

       在农大的四年,是我的综合素质得到全面锻炼的四年。当时国家倡导以各类社会实践锻炼大学生,园艺872班率先开展了各种实践活动。我和同学们曾到南昌市卖过花,去实验基地采过肥料,到养猪场勤工俭学,开办大学生综合部餐厅,各种社会活动对我的综合能力提升和商业历练都大有帮助。大三的暑假,我跟随学院的社会实践营队参加井冈山的蘑菇推广活动,同学们的积极行动得到井冈山市政府的高度认可,由于成效显著,市政府极力挽留我们延迟返校,帮助当地农民打赢蘑菇推广的攻坚战。十天后,推广活动大获全胜,井冈山市政府用专车送我们返校,并送上了一面红艳艳的锦旗。通过社会实践,我看到了农村对大学生的渴求,感受到了科技对农业的帮助。我将这次社会实践的心得体会写成《井冈行》,获得江西农大社会实践论文比赛一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了全省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巡讲。

       大学四年,是我人生最重要最美好的成长历程。我现在从事的百果园事业与当初在江西农大的学习经历息息相关。百果园是水果产业,打交道最多的是农民,这都与我当年的学习和实践分不开,没有母校的学习基础,就没有我今天的成就。对于未来的学弟学妹们,衷心希望你们珍惜美好时光,在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多关心关注社会,多参与社会实践,多去感受社会脉博,立志成为一名新型农业人才,将来用自己所学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帮助农村改变面貌,助力农业兴盛国家发达。


【人物简介】余惠勇,1991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园艺系农业蔬菜专业,后在江西农科院从事食用菌研究和开发工作;1996年在深圳市爱地绿色食品总汇有限公司任销售部经理。2001年创办深圳百果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现任百果园公司董事长,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副会长、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副会长、优质果品产业联合会发起人、优果联董事长。2015年,被评为中国农业领袖人物2016年荣获中国果业年度人物

 来源:江西农业大学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