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百年党史 坚定理想追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团结带领党员和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领悟思想伟力,不断汲取前进动力,切实提高行动能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知识勤入脑,思想引领强筋骨。学院通过党员撰写读书笔记、党委理论中心组领学宣讲团教师授课同上一堂党史课、集中观看专题视频和主旋律电影等方式在党员中深入开展党史知识学习,不断历练领导干部政治品格,增强党员党性修养。通过田间地头党史微课、线上线下知识竞赛青年大学习、专题思想汇报、入党启蒙教育等活动在青年大学生中广泛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对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通过主题党日活动、红色走读、红色课堂情景体验、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习研讨等方式内化学习效果,不断为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大学生提供精神滋养和前进动力。

红色基因入血脉,理想信念传星火。学院积极组织师生参加学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理论征文,征集作品10项,获评二等奖1项,三等奖5项;参加“奋斗百年路、扬帆新征程”红色文化作品比赛活动,征集作品24项,获评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暑假期间,组织9支队伍参加红色走读社会实践,全校推荐10支队伍参加省里评比,其中农学院有3支队伍入围。通过开展红歌班班唱、观看红色电影、训练教职工合唱团、诵读红色经典等活动,多维度、多层次、多载体有效扩展党史学习教育覆盖面,师生总计参与达2000余人次。

实践育人有抓手,劳动教育我先行。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学院锚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关键点,紧扣立德树人根本点,强化实践育人理念,不断加强学生专业技能训练和社会实践第二课堂建设,让大学生在实践中练本领,在劳动中长才干。农学专业“以模范为榜样,力行劳动教育”插秧实践课、园艺专业“见花如面”教学成果、茶学专业“茶盖中华”技能展示精彩亮相于江西省高校劳动教育成果展示交流会组织插秧比赛、茶艺技能比赛,承办“青春向党、兴农报国”田间技能和插花艺术设计比赛,将专业技能培养和劳动教育有机结合,在提升学生专业素养的同时,不断提升劳动教育含金量,加强对学生劳动精神的塑造,将劳动教育融入实践育人工作全过程。

其中田间技能比赛和插秧技能比赛活动受到了江西教育电视台的关注和报到。在劳动实践过程中,将党史学习搬到田间地头,让大学生体会社会主义农业劳动实践孕育的南泥湾精神和大寨精神,回顾1958年创办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校史校情,在劳动中学习党史校史,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三农”情怀。

为民办事显情怀,强农兴农有担当。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洗礼和熏陶下,学院党员和群众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团队优势,众多专业技术人才走进农村开展科技支农服务。2021年,学院有53人入选江西省科技特派团队伍,服务领域涉及农民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和油瓶子等方面。9名党政领导(包括党委委员)中,有6人参加了科技特派团,近3年入职的教师中,有8人加入了科技特派团,曾勇军、吴自明获省科技厅通报表扬。

截止2021年,已有14人被聘任为江西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家,涉及水稻、花生、芝麻、猕猴桃、柑橘、茶叶、蔬菜、设施园艺。党委书记方加海带领团队育成花生新品种“昌花18”,干果亩产达514.28公斤,实现江西花生品种产量首次突破千斤大关。今年,又有8人入选省农业大讲堂讲师团。他们宣传了党和国家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和农业发展战略,把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送到了基层,送到了田野乡村。

“科技小院”是学院开展科技支农服务的重要平台,2021年,选树上高水稻和广昌白莲科技小院参加“全国十佳科技小院”评选。科技小院经常开展送科技下乡、指导农业生产活动,为促进人才培养和产业振兴,推动江西省富民强县工程和农业现代化发挥了积极作用。

供稿:李向楠  赵荣  审核:方加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