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19年大事记

一月

1.4日,全省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体系年度工作考评暨总结交流会在我校召开,体系首席专家、副校长贺浩华主持会议。

2.18日,副校长许斌华一行来我院慰问教学科研一线人才,代表学校向张志勇教授、边建民副教授、付东辉副研究员表示慰问。

3.21日,我院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18年度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斌华,校纪委财务审计科科长陈少卿出席指导,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

二月

4.19日,我院组织2018级“惟义农学实验班”招生选拔工作,确定25名拟入选2018级“惟义农学实验班”学生名单。

5.22,副校长许斌华走进我院课堂听课,聆听马克思主义学院胡军华老师讲授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6.26日,我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对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和2019届毕业班班主任出席会议,院党委副书记肖意风主持会议。

三月

7.3日和5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我院师生高度关注“全国两会”开幕盛况,纷纷通过报纸、广播、电视、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收听收看大会实况。

8.5日,校长赵小敏到我校产学研合作与人才培养上高创新基地调研,对创新基地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试验示范等各方面的工作进行了详细地指导。原校党委书记石庆华,我院党委书记方加海、副院长曾勇军等陪同考察。

9.6日,我院黄国勤教授被聘为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第二届特约研究员,黄国勤教授长期从事生态学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在农业生态、轮作休耕、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进行了较为全面、系统、深入的研究,为我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做出了积极贡献。

10.13日,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联合下发《关于2018年度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报》,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我院“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志愿服务营队被评为2018年度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我院柳晓阳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老师,农学1602班张中信同学被评为优秀团队队员。

11.14日,彩色油菜花成农大“花名片”引媒体竞相报道,人民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江西手机报、新浪江西、中国新闻网、凤凰网江西频道、江南都市报等新闻媒体对我校油菜品种选育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

12.15日,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会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全国两会6下团组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关怀帮扶办法》,传达了省纪委下发的《关于我省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通报》和《江西农业大学2019年党政工作要点》《江西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对农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进行讨论,对“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使用进行再部署。

13.19日,我校新增江西珠湖农场、江西成新农场两个实践教学基地,副校长贺浩华,我院党委书记方加海等有关领导分别参加了签约和揭牌仪式。

14.25日、27日,我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走上本科生讲台,分别以“用铁的纪律管党治党”“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趋势”为主题为种子科学与工程、茶学、植物保护、动植物检疫四个专业的2018级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日,书记院长为本科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15.25日,学校召开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我院荣获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6.28日,学校第十届三次教代会暨第九届三次工代会隆重召开。经第十届教代会提案工作委员会评选并报校党委研究,授予我院十届二次教代会“提案组织先进单位”。

17.30日,江西农业大学第十二届“青春心向党,舞动新时代”校园啦啦操大赛在田径场上举行,我院获得第十二届校园啦啦操大赛三等奖。

四月

18.2日,学校在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榜样的力量——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度学生工作颁奖典礼,我院2018年学生工作荣获学校表彰。

19.3日,为了缅怀先烈、祭奠英魂,学习“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方志敏精神,促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院组织学生党员、团员赴方志敏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共筑中华魂”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20.7日,由我院团委主办,江西农业大学大学生茶艺社承办的“茶·不负韶华”茶艺表演大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501顺利举办。

21.17日,江西省2019年水稻新品种展示会在海南召开。日前,由江西省水稻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江西农业大学共同主办,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和江西现代种业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协办的“江西省2019年水稻新品种展示会”在海南三亚召开。省科技厅副厅长赵金城、省农科院副院长程锦、省农业厅种子管理局副调研员方又平受邀出席会议,省纪委驻江西省科技厅纪检组组长邓季芳、我校科技处、农学院的负责人,来自联盟成员单位、省内水稻科研院所、水稻种子企业及省种子协会等共计1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贺浩华主持。

22.18日,我院召开大学生应征入伍动员会暨就业工作推进会。我院在拾禄楼四楼会议室召开大学生应征入伍动员会暨2019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校军事体育部主任、武装部部长潘金发应邀出席,我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党委副书记肖意风及全院班级班主任出席。

23.19日,农学院:向“校园贷”打出组合拳。农学院按照学校“校园贷”专项整治工作要求,通过贷款风险排查、清理小广告、召开主题班会、开展签名活动等途径打出组合拳,铲除“校园贷”滋生土壤,引导大学生合理消费,维护学生权益和安全稳定。

24.22日,学风引领浓厚氛围全程服务——农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考研升学取佳绩。农学院391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报考率、上线率、升学率“三率”均创历史新高,165人(含出国)录取硕士研究生,62人录取“双一流”建设高校,考研升学率高达42.20%,3个本科生班级考研升学率超过50%,本科生考研升学率比2018年增长8个百分点。

25.29日,我院边建民教授荣获第22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据悉,“江西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青年联合会授予江西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江西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第22届“江西青年五四奖章”共评选出25人。

26.29日,为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我院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铭记光辉历史•传承五四精神”主题系列活动。

27.30日,我院基层团组织和个人喜获学校五四表彰。

五月

28.5日,由院团委主办的农学院第十二届“争鸣杯”班班辩论赛决赛于大学生活动中心501室顺利举办,参加决赛的两个班级分别是农学1802班,园艺1801班。院党委副书记肖意风、学工办老师出席辩论赛决赛并颁奖。

29.11日,2018级“惟义农学实验班”举行开班仪式。副校长贺浩华、许斌华,江西天涯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少虎,“惟义农学实验班”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我院党政领导和2018级“惟义农学实验班”25名学生参加开班暨定向捐赠仪式,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开班暨定向捐赠仪式。

30.13日,我院黄国勤教授主持申报的2019年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项目获批立项,省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下发《关于下达2019年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项目立项的通知》,我院首席教授黄国勤主持申报的“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国家公园建设研究”获批立项,是我校唯一获批的省经济社会发展智库项目。

31.16日,文化盛宴、思政大课:我院举办欢送2019届毕业生文艺晚会。副校长贺浩华,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党委副书记肖意风、副院长曾勇军,毕业生班主任和600余名师生出席观看。整场晚会结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通过艺术手段融入爱国主义、感恩荣校、青春励志等元素,传递青春正能量,为391名2019届本科毕业生奉献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情景思政课。

32.19日,“传承五四志·礼赞新中国”第二十五届插花花艺技能大赛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胡春晓、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校团委副书记郭军海、院党委副书记肖意风来到现场参观指导。来自我校和江西师范大学、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等部分兄弟高校的260余名选手参赛。

33.20日,李波副研究员在唇形目系统分类研究中取得突破性进展,以论文唯一通讯作者描述发表了被子植物美丽桐科(WightiaceaeBoLi,BingLiu,SuLiu&Y.H.Tan)1个新科,建立了透骨草科(Phrymaceae)新分类系统,描述了石猴花族(DiplaceaeBoLi,BingLiu,SuLiu&Y.H.Tan)、囊萼花族(CyrtandromoeeaeBoLi,BingLiu,SuLiu&Y.H.Tan)2个新的族(tribe),该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国际进化生物学主流杂志JournalofSystematicsandEvolution上。

34.24日,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

35.30日,副校长许斌华以《学习重要讲话,弘扬传统文化》为题,为我院学生上思想政治理论课,党委书记方加海、院党委副书记肖意风、学工干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100余人聆听了思想政治理论课。

六月

36.14日,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一行来院看望慰问科技工作者,向曾勇军教授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并代表省科协向农学院科技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诚挚的敬意。

37.17日下午,农学系教工支部在江西省档案馆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在文献展厅重温入党誓词,依次参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和《红旗漫卷江西——江西红色档案文献展》两个展览。

38.19日,我院“江西农业大学教学实践基地”在江西省邓家埠水稻原种场正式挂牌。副校长贺浩华、省邓原场党委书记柴晓明为基地揭牌。院党委书记方加海、农学系主任吴自明等参加了揭牌仪式。

39.19日,农学系教工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40.28日,2016级农学系本科生毕业实习动员大会在二教102教室召开。系主任吴自明教授、副主任边建民副教授、惟义农学1601班主任傅军如教授、农学1601班主任曾研华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动员大会。

41.28日,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院党委委员、处级干部、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

七月

42.12-14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主办,西南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安徽农业大学茶树生物学与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年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茶学学科组会议在重庆市北碚区召开,黄莹捷老师荣获第四届全国茶学专业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

八月

43.16日至18日,由中国作物学会、全国农学院协同发展联盟主办的中国作物学会作物学人才培养于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会在青岛农业大学召开,我院师生在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创新创业大赛和青年论坛中取得佳绩。

九月

44.3日,是新学期上课第一天,副校长贺浩华走进惟义农学1801、城规1801、风景1801的课堂,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

45.3日,为了切实提高学校的课堂教学质量,了解新学期课堂教学和学习动态,学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巡视和听课活动。贺浩华副校长在学院刘勇院长和马慧琴团委书记的陪同下走进了我院惟义1801班的课堂,纪委书记乔金霞在学院方加海书记和肖意风副书记的陪同下走进了我院园艺1801、1802、植保1801、1802的课堂,与同学们一起听老师授课。

46.6-8日,国际农田生态种养发展论坛(InternationalDevelopmentForumforFarmlandEco-Production)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我院黄国勤教授当选国际农田生态种养发展论坛第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47.11日上午,美国纽约奥尔巴尼医学院副教授/独立PI,博士生导师,吴明福博士应邀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为农学院师生做了题为《Theshapeoftheheartbuildingblocksmattersduringheartformationanddisease》的报告。报告由农学院院长刘勇主持。

 

48.17日,为进一步推进学院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全院教师加强自我修养、潜心教书育人,树立良好师德形象,在拾禄楼院办二楼报告厅举行了教师师德承诺宣誓仪式

49.16日,晚七点,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副院长吴才君、朱昌兰、曾勇军等院领导在院团委、学工办老师的陪同下来到2019级新生宿舍看望新生。

50.16日-22日,为了响应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网络安全教育的号召,我院于江西省第六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活动日组织各团支部开展了“网络安全,你我共建”教育活动。

51.22日-27日,为提高我院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理性消费观念,远离不良校园贷款,我院各班级开展远离校园贷主题班会。

52.24日,我院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院处级党员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参加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

53.30日,在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院党委召开了全体教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大会;我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讲话金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十月

54.15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副校长许斌华以“做信仰坚定的共产党员”为题,为农学院全体师生党员上了一堂精彩的专题党课,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

55.17日,为了更好的指导且服务于学生考研,营造学院良好的考研氛围,提升学生考研成功率。我院有幸邀请到研究生院副书记周红燕、农学院副研究员李波老师对考研情况作了精彩的讲座。

56.21日,为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院组织学生党员集中收看《榜样4》专题节目。

57.22日,为促进青年教师交流学习,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我院在拾禄楼414举行了“农学院第七批青年教师助教制教学公开赛”,第二届“大北农教学精英奖”获得者傅琼、许静以及我院部分教师共同担任评委。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傅小香老师荣获一等奖,蔡怡聪、朱强龙2位老师获得二等奖,甘增宇、郭琳、单楠、彭英传和甘玉迪5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58.21日至24日,由农业农村部国际合作司、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指导,农业农村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支持,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四川省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人民政府主办,以“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主题的第六届全国农业文化遗产大会在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举行。我校首席教授黄国勤当选中国农学会农业文化遗产分会常务委员

 

 

十一月

59.3日为加深对专业的认同感,养成浓厚的学习氛围,树立学农爱农的意识。我院在五教举行了主题为“交流不滞,求学不止,互相交流共同成长”的新老生经验交流会。

60.8日,我院青年教授徐杰博士与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合作研究成果在植物科学Top期刊《NewPhytologist》上发表

61.9日,我校84届校友,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作物系统分析中心殷新佑教授来到我校农学院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农学院师生作了题为“Quantitativemodelinginagriculture:Fromagronomytobreeding,tobiochemistry,andback”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院长刘勇教授主持。

62.8-10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生态学学科评议组、浙江大学主办,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育部生命系统稳态与保护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19全国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论坛”,于2019年11月在浙江省杭州市浙江大学召开,我校首席教授黄国勤在“2019全国生态学科‘双一流’建设论坛”上作大会报告

63.12日,为了进一步增强在校大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提高茶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学院在多方联系和详细了解相关企业的基础上,确定江西燕山青茶叶有限公司为我院茶学专业本科生实践教学的新基地,并于11月在江西燕山青茶叶有限公司举行了协议签订和授牌仪式。副院长曾勇军教授、茶学教研室主任李明玺博士、江西燕山青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建明等出席仪式。

64.13-15日,由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主办的“‘海南海口羊山荔枝种植系统’农业文化遗产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我校首席教授黄国勤被聘为海南省休闲农业协会专家。

65.15日,应江西省果蔬采后处理关键技术与质量安全协同创新中心邀请,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北京林业大学林木分子设计育种高精尖中心孟冬研究员来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为农学院师生作了题为“苹果山梨醇信号分子调控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农学院副院长朱昌兰教授主持。

66.2日-16日,为了树立知农爱农的意识,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知,培育理论运用实际的优良学风,学院面向全体19级新生于举办了校园认植物系列活动,该活动分为校园认植物大赛及植物标本制作大赛两个环节。

67.19日,我校首席教授黄国勤以第一作者在《土壤学报》(第55卷第2期)上发表的论文“中国典型地区轮作休耕模式与发展策略”入选“领跑者5000-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平台(F5000)”。

68.25日,院长刘勇为本科生上专题思想政治理论课。在2教608教室为农学1901、1902、1903班学生生动的讲述了新中国《壮丽70年》。

69.28日,院党委书记方加海走进园艺1901、1902班、植保1901班的课堂,以《政治建设-党的根本性建设》为题,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思想政治理论课。

十二月

70.6日,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悦读之星”读书演讲风采比赛结果公布,全国共100位选手获“悦读之星”称号,我校图书馆推荐的植检1701班丁鑫淼同学获此殊荣。

 

71.8日,江西省高校生态学学科联盟2019年学术年会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校友楼二楼会议室顺利召开。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黄小珊、农学院副院长吴才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工程学院、井冈山大学、宜春学院、九江学院等省内各高校生态学及相关学科老师、研究生5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江西省高校生态学学科联盟理事长、江西农业大学生态学学科带头人黄国勤教授主持。

72.8日,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团委学生委员一同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奇在南昌大学形势政策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

73.9日,从海南三亚举行的全国现代种业发展暨南繁硅谷建设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我院傅军如教授被授予“全国南繁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74.12日,陈金印教授领衔的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科技创新团队在果蔬采后贮藏保鲜方面研究取得新进展,已在SCI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多篇,累计影响因子达40分以上。

75.19日,从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发来表扬信,我院赴修水县“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志愿服务营队在2019年“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全国农科学子聚力乡村振兴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因表现突出,被认定为“优秀实践团队(提名)”

76.20-22日,第二届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论坛在广东省广州市华南农业大学召开,我院首席教授黄国勤应邀出席会议。在会上,黄国勤教授作了题为“长江经济带上游地区循环农业发展探讨”的大会学术报告,并被聘为广东省生态循环农业重点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

77.近日,从教育部传来喜讯,我院农学系党支部入选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78.12月8日至12月23日,“心灵手巧,变废为宝”寝室环保创意作品评比以及“青春之约,随‘寓’而安”寝室安全、环保主题教育的两大系列活动顺利开展。

79.28日,我院各班召开关于诚信考试暨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班会主要围绕考试诚实守信和安全知识教育的重要性进行开展,班会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讲述个人考试经历以及对诚信考试和安全教育的看法。最后,组织全班同学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

80.28日,“2019高等学校果树嫁接与修剪技能竞赛”在华中农业大学圆满落幕,本次竞赛吸引了全国22所高校近百名本科同学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选派的由辜青青教授指导的参赛队伍(队员:尚应明、彭慧、胡勇威、伍梦婷)荣获“果树嫁接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果树修剪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理论知识竞赛”团体二等奖,园艺1601班尚应明同学和彭慧同学荣获个人一等奖,伍梦婷同学荣获二等奖。

81.28日,由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主办,我校生态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打赢脱贫攻坚战理论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校友楼召开。科技处处长游金明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到会指导并讲话。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江西省社会科学院应用对策研究室主任、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李志萌研究员,江西省科学院生物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生态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戴年华研究员。会议由我校生态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所长)、首席教授、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黄国勤教授主持。

82.28日-29日,江西省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体系2019年度工作考评暨总结交流会在鹰潭市余江区邓家埠水稻原种场举行,体系全体岗位专家、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及团队主要成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体系首席专家、我校副校长贺浩华教授主持会议。省渔业渔政局张金保局长、徐文琪副调研员、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黎毛毛研究员、省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胡智推广研究员作为考评组专家受邀出席。

83.2019年度,农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1项,全校立项数最多,全校立项73项。

84.31日,农学院发布2020新年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