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21年大事记

一月

1.8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中组部、团中央赴赣博士团成员、上饶市铅山县副县长董春旺博士来我院交流,并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刘勇院长主持,校长助理沈振峰、茶学专业教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2.8日,我院青年教授李波博士与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向春雷博士联合组建的唇形科系统发育研究小组完成了唇形科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研究成果以“唇形科的族级新分类系统:基于叶绿体系统发育基因组学研究”(AnupdatedtribalclassificationofLamiaceaebasedonplastomephylogenomics)为题,在《BMC生物学》(BMCBiology)上发表。

3.4日至8日,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召开了202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工作动员大会,党委副书记李向楠主持会议。

4.12日,召开了2020年度教职工大会暨第三次工会会员大会,大会由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刘勇院长代表院领导班子作2020年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李向楠作工会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三届工会委员会委员。

5.19日至21日,为了促进与用人单位的交流与合作,了解就业市场,进一步推进毕业生就业,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带领学院就业工作小组开展了走访用人单位和调研就业市场工作。本次走访了江西正邦作物保护有限公司、江西威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江西众合化工有限公司三家在昌涉农企业。

二月

6.2月4日,学院在拾禄楼313会议室举办了慰问寒假留校学子座谈会,为留校学子送上问候祝福,送去温暖关爱。留校的15名学生及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参加了座谈会。

三月

7.26日下午,我院在拾禄楼313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方加海主持。

8.3月是平安建设宣传月,为充分调动全院师生参加平安校园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文明意识,提升我院大学生文明养成教育和综合治理工作水平,根据校综治办关于开展平安建设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我院通过多种途径开展平安建设宣传活动。

四月

9.9日,江西农业大学生态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生态学学科带头人、首席教授黄国勤被聘为国际学术期刊ResearchinEcology编委。

10.10日,由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水稻种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和江西省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体系共同举办的“江西省2021年水稻新品种展示会(海南)”在海南三亚顺利召开。中国水稻所所长胡培松院士、江西省科技厅陈金桥副厅长、中国农业大学张洪亮教授、江西日报、全国水稻育种科研单位和企业代表共计14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我校贺浩华副校长主持。

11.11日,我院与海南春蕾天涯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我校副校长贺浩华教授、学院党委书记方加海研究员、农学系副主任边建民教授等学院领导及相关老师,海南春蕾天涯农业董事长曾钢、常务副总张少虎及公司相关负责人亲临签约现场,共同见证并进行了签约仪式。

12.4月13日,为进一步做好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院在拾禄楼313会议室召开了毕业班班主任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和2021届毕业班全体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13.16-18日,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启动会在中国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50多所涉农高校农学院的书记、院长及师生代表近200余人参加会议。我院院长刘勇、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团委书记马慧琴参加了此次会议。

14.18日,我院与铅山县农业农村局举行了“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茶学教学与科研实训基地”签约及授牌仪式。校长助理沈振锋、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研究员董春旺,院长刘勇、茶学教研室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期间还举行了“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专家工作站”揭牌仪式。

15.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志武,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郭学勤,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公艳萍,江西省科学技术厅一级巡视员赵金城等一行,来我校海南水稻南繁育种基地走访调研,并对我校参加南繁水稻育种工作的师生进行慰问。校领导贺浩华陪同调研。

16.26日,由我院团委宣传部、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凝聚青春光芒,照亮研路远方”考研分享会在拾禄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分享会邀请到了吴磊、甘星、夏胜格和邓浩东同学作为主讲嘉宾。

17.30日,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江西农业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贺浩华来到我学院试验田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首届农学杯农学综合实践插秧比赛,比赛结束农学1802班获得第一名。

五月

18.6日晚,由我院就业信息部主办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比赛在拾禄楼二楼报告厅举行。本次比赛的主题是“激扬青春放飞梦想,憧憬未来规划人生”,初赛通过评比职业生涯规划书,遴选了17名学生参加了决赛展示。

19.11日,在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修养,我院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了学校5月7日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

20.13日,我院在婺源茶校为2018级茶学专业的学生举办了考研经验交流分享会,2017级三位考研升学的学生代表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交流互动,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茶学班班主任及辅导员代表参加了会议。

21.16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传承红色文化,坚定理想信念,我院近日在逸夫报告厅举办了“青春向党,强农兴农”红歌班班唱比赛活动。

22.22日,江西经济管理干部学院党委书记潘晓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党员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潘晓华报告的主题是《中国共产党百年:苦难与辉煌》,我院农学系教师党员及研究生党员聆听了报告。

23.23日,我院承办的插花花艺技能大赛暨优秀作品展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此次活动是江西农业大学首届“青春向党,兴农报国”科技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大赛由校团委主办,农学院团委承办,大学生花卉协会协办。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斌华,校团委书记郭军海,我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我院团委与园林学院团委部分教师观看了比赛。

24.28日,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所专家团一行10人应邀来到我校与农学院植保系开展科研党建联学联建活动,其中傅向东、田志喜和张爱民研究员应邀做客农学院“拾禄创新文化论坛”,在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学术交流报告。报告由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贺浩华教授主持。

六月

25.18日,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学党史中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在实干中不断增长才干,副校长许斌华以“学习党的历史、感受党的伟大、做好党的工作”为主题,在农学1803班上了一堂催人奋进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思政课。

26.19日,我院植物保护系与江西省昆虫学会在拾禄楼昆虫标本室和实验室,为省科协组织到访的亲子家庭组织了一场“昆虫知识和标本展览”科普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大块内容,包括昆虫知识的讲解和昆虫标本的展览与制作。

27.22日,学校在逸夫报告厅举行了庆祝建党10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教职工合唱比赛。此次比赛共有全校24支队伍上台演出,其中参赛队伍19个。我院教职工代表队荣获第二名的好成绩。

28.26-27日,江西省昆虫学会第十四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研讨会在南昌召开。省科协技术协会学会部部长章新建、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副处长欧一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学会第十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魏洪义主持会议并作工作报告。来自全省各地的会员代表共计120人参加大会。

29.27日,我校生态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生态经济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南昌滨江宾馆召开,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黄英金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应邀参会并讲话。会议由我校生态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江西省生态经济学会理事长黄国勤主持。

七月

30.1日,我院师生党员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31.6日,为了提高师生消防实践能力,增强师生消防意识,有效强化师生火情应变能力,在保卫处的前期沟通、协调、帮助和共同参与下,经开区消防大队8位消防官兵莅临农学院进行“一警六员”考核,现场教学有关消防知识,针对性的对学院师生进行了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的使用说明与示范,师生广泛参与,均对灭火器、消防栓等器材进行了实操。

32.8日-7月9日,为不断提高我院作物学研究生招生生源质量,增强优秀大学生对作物学科研究领域的认识,加强作物学师生的交流,农学院举办了“2021年作物学一流学科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学科负责人副校长贺浩华教授、黄英金教授及农学院部分领导与教师、45名优秀大学生参加此次活动,开幕式由吴自明教授主持。

33.24日,江西省作物学会组织相关专家对我校花生遗传育种团队方加海研究员等育成的花生新品种“昌花18”进行了现场测产,干果亩产达514.28公斤,这是江西花生品种产量首次突破千斤大关。

34.26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斌华和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家兴到学院宣布干部任免决定,吴自明、边建民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八月

35.3日,农学院师生来到宜春市上高县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协助当地农业局开展红火蚁防治工作。师生们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将防蚁减害知识送到基层,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36.20日,我院徐小彪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毛花猕猴桃(ActinidiaerianthaBenth.)雄性种质资源花器与叶片重要农艺性状基因定位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全基因组关联分析为毛花猕猴桃花与叶性状相关基因定位提供了新见解”为题,在《植物科学前沿》(FrontiersinPlantScience,IF:5.75)上发表。

九月

37.4日、5日,来自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396名本科新生和152名研究生新生顺利入学,农学院2021年迎新工作圆满完成。

38.8日晚上,我院于拾禄楼举行新生开学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以拾禄楼二楼报告厅为线下主会场,拾禄楼313、拾禄楼414、二教教室等多个场地为线上分会场开展,参会人员有农学院院领导、学工办全体老师、新生班主任、新生辅导员、396名本科生和203名研究生新同学,由党委副书记李向楠主持。

39.9日,农学院开展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邀请到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校长蔡海生教授做学风建设与学术道德专题报告《走进农大,如何把握现在赢在未来》,研究生院副院长曾红权以《了解历史、潜心学研、共创未来》为题介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农学院副院长吴自明教授主持,全院210位新生线上线下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40.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牵头单位中国农业大学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等专家,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会。我校首席教授黄国勤主持的项目第8课题“长江中游双季稻三熟区资源优化配置机理与高效种植模式”通过绩效评价。

41.9月28日下午,农学院第二十七次学代会于拾禄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农学院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全体辅导员及187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第二十六届学生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农学院第二十七届学生委员会委员。

十月

42.8日,国粮武汉科研设计院总工程师谢健来我校作学术交流,农学院、食品学院师生聆听了学术报告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43.15至18日,“2021(长沙)国际稻作发展论坛”在湖南少长沙市召开。国际稻作发展论坛理事会理事、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黄国勤主持“稻作产业发展”分论坛,并作了题为“中国中部地区粮食生产的成就、问题及高质量发展对策”的学术报告。报告选题准确、层次清晰、资料翔实、观点新颖,受到与会者充分肯定,并被评为“优秀报告”

44.27日,学院举行了第九批“青年教师助教制教学公开赛”。我院八位新进青年教师参加了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阳亿老师荣获一等奖,张晶、周大虎、开文斌3位老师获得二等奖,陈丽慧、肖遥、张连虎和温天旺4位老师获得三等奖。

45.28日,由中国农学会耕作制度分会副理事长、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黄国勤牵头,联合中国水稻研究所、湖南省土壤肥料研究所、华中农业大学、长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20多名科技人员共同撰写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稻田耕作制度发展与研究》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十一月

46.3日,为优化和修订植物保护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并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工作,教务处处长魏洪义、植保系系主任崔汝强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拜访了中国工程院康振生院士,并与植保学院部分教师进行了座谈交流。

47.18日,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首席科学家罗利军研究员应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节水抗旱稻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种质资源研究的体会和实践”。副校长贺浩华主持报告会,农学院等相关学科的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48.18日,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1年新增院士名单。农学院校友农学83级周卫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49.中国科协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选树农技协十佳行动”,我校农学院上高水稻科技小院获评中国农技协“十佳科技小院”,这是我校继井冈蜜柚科技小院、彭泽虾蟹科技小院之后第三个获此殊荣的科技小院。

50.15日至21日,为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后半篇文章,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遵规守纪和安全文明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农学院以主题班会的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了平安校园建设宣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由辅导员策划实施,以学生党员为组织员和宣传员,由班主任共同主导完成。

51.10月11日至11月21日,为引领2021级新生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思想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增强向中国共产党靠拢的自觉性和行动力。农学院响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及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开展了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系列活动。

52.27-28日,江西省第三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会在宜春召开,会议由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种业企业、粮食大米企业、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等28名专家组成的评委组到会鉴评。经过初评和终评,我校选育的优质稻“华晶”从参选的31个品种中脱颖而出,以其口感好、食味佳等特点获得此次食味品鉴金奖。

十二

53.15日,为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校地合作,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江西农业大学研究生创新基地暨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在南昌市农业科学院正式挂牌。副校长曾志将和南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龚林涛共同揭牌,我校研究生院及农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南昌市农科院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参加了签约与授牌仪式。

54.23-25日,由我校承办的江西省作物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吉安市召开。副校长、江西省作物学会理事长贺浩华教授,副校长黄英金教授,农学院师生代表,来自江西省各地从事作物生产、教学、科研和推广的90余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了会议。

55.28日,为加强基层学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和班集体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自我教育的作用,农学院班团组织建设交流会在拾禄楼报告厅召开,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农学院团委学工办全体老师以及各班班长、团支书参加。

56.2021年度,农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20项,全校立项数最多,全校立项79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