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学院2022年大事记

一月

1.6日,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发布了《关于推选认定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及培育基地的通知》,我校上高水稻科技小院成功入选第三批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培育基地。

2.12月31日至1月8日,为了进一步做好2022届本科生毕业就业工作,农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分批次召开了本科生毕业就业工作交流会,农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3.26日,虎年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农学院组织了慰问春节期间留校学生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院党委副书记李向楠为15名留校过春节的本科生和研究生送上新春的祝福和亲切的关怀。

二月

4.28日,农学院举办了教师荣休仪式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学院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农学系全体教师、工会委员以致敬奉献者、争做好老师谈心互勉的方式见证了刘齐元教授的光荣退休。

三月

5.16日,由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黄国勤等撰写的《长江经济带农业绿色发展理论与实践究》一书,日前已由中国农业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6.17日,为尽快阻断疫情外溢扩散,保障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校党委吹响了齐心抗疫集结号,农学院党委第一时间动员全体党员持续“发扬铁肩膀精神,让党旗飘扬在抗疫一线”。

7.25日,农学院党委线上开展理论学习暨警示教育活动。为落实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开展“3.23”警示教育暨“廉洁家风”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要求,农学院党委在线开展了理论学习及警示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委员、各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参加了活动。

8.26日,农学院植物科学系党支部“锤炼铁肩膀,勇挑金扁担”党建工作纪实。近年来,农学院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保持全校第一,植科系的基金申报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获批4项,2022年又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申报数再创历史新高。

9.26日,农学院再上一堂“抗疫”思政课。为进一步做好集中管控阶段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和学生身心健康,营造平安和谐、向上向善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农学院组织了一堂“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线上思政课,院党委书记方加海、院长刘勇、班主任、辅导员、学生干部、学生党员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课程。

10.26日至28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于线上举行。我院推报的项目《杂交稻五丰优T025芽期耐冷主效QTL鉴定及优质材料创制》获得二等奖。

11.31日,为进一步提高我院考研学子复试及调剂技巧,我院召开线上考研复试及调剂指导交流会,程建峰教授应邀主讲,2022届考研学生参加了会议。

12.31日,以“冬奥‘零距离’,青春‘向未来’”为主题的全国植保学子弘扬冬奥精神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办,农学院团委在拾禄楼报告设立分会场,组织71位学生现场参会,学院团委全体委员以及192位学生观看了网络直播。

四月

13.7日,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斌华和校党委组织部部长郭庆舜到学院宣布干部任免决定,崔汝强任学院副院长。

14.7日,为进一步做好2022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及服务工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全体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15.19日,农学院水稻遗传育种课题组为确保海南南繁科研工作顺利推进,老师们同驻守南繁基地的6名研究生线上商讨本季度南繁科研计划,在线部署科研和学习工作。课题组团队负责人贺浩华副校长要求南繁的同学们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要积极发扬“只争朝夕、艰苦卓绝、勇于创新、坚持不懈”的“南繁精神”,要敢于吃苦,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确保今年南繁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16.22日,2022届毕业生考研升学复试工作于近日结束,农学院404名本科毕业生,220名学生考取了硕士研究生,惟义农学班考研升学率达85.71%,各专业平均升学率达54.46%,较去年增长3.62个百分点,考研升学连续7年创新高。

17.22日,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在就业过程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农学院在线召开了毕业生党员“结对帮扶促就业”动员大会,94名毕业生党员和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五月

18.4日,农学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攻坚会,学院党政领导、党委委员、研究生导师、辅导员、2018级和2019级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19.10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农学院青年师生通过网络、电视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大会盛况,积极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12日,我校农学院徐小彪教授团队在毛花猕猴桃(ActinidiaerianthaBenth.)抗坏血酸(AsA)光响应、糖代谢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进展。研究成果分别以“基于全基因组鉴定与分析猕猴桃SUS和SPS基因家族”,“联合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揭示毛花猕猴桃果实套袋后代谢物和基因的AsA调控网络”为题,于2022年5月份在《BMC植物生理学》(BMCPlantBiology)和《科学园艺》(ScientiaHorticulturae)上在线发表。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我校徐小彪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

21.17日,为提升茶学专业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认知能力,加强对学生劳动教育的体验和宣传,5月农学院与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科技学院共同举办了“茶学学子对话非遗传承人”主题线上交流会。安徽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绿茶制作技艺传承人王晓峰、安徽农业大学茶与食品产业化研究所所长宁井铭、我校大学生茶艺社指导教师刘洋与两校300余名学生共聚云端,共话传统手工制茶工艺。

六月

22.6日,副校长许斌华到农学院调研就业工作,并与农学院党政领导、毕业班班主任、硕士学位点负责人、辅导员进行了座谈交流。

23.18日,为了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和长效化,促进“金扁担·铁肩膀”党建品牌项目建设提质增效,农学院党委委员、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一行21人来到瑞昌市武蛟乡大桥村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及“歌咏党课”启动仪式。瑞昌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武蛟乡党委和大桥村党支部部分同志参加了此次活动。

24.28日。为贯彻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学校“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相关文件精神,认真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近期,农学院党政领导赴南昌、九江和上饶地区开展了“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工作。学院党政领导分别走访了江西春晖生态蓝莓发展有限公司、南昌市政公用生态农业示范园、江西黑芝麻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

25.29日,教务处会同教学质量监督与评估中心到我院进行工作调研,本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是江西省第二轮专业综合评价和专业结构优化调整。院长刘勇、党委副书记李向楠、副院长崔汝强、各系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专业负责人参会。

26.30日,农学院万春鹏博士应Wiley旗下期刊编辑邀请,担任《JournalofFoodProcessingandPreservation》客座主编,负责果蔬植物化学物质与贮藏保鲜专题“Phytochemicalsstabilityandmaintenanceinfreshproduce”的稿件征集和同行评审工作。

27.30日,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西省主任委员史可到我校奉新猕猴桃科技小院调研指导,并与入驻小院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省科协副主席蔡震峰、宜春市科协党组书记熊敏剑、奉新县委副书记涂玉姬、奉新县副县长艾美琴、奉新县科协许贻湖、康黎陪同调研

七月

28.9日,我院寄主与病原物互作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MicrobiologySpectrum(IF=9.0431)发表了最新研究成果:题为“GenomeandTranscriptomeSequencingAnalysisofFusariumcommuneProvidesInsightsintothePathogenicMechanismsoftheLotusRhizomeRot”的研究论文。

29.9日至10日,为引导相关专业学生了解作物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激发学生对作物学领域的学习兴趣,进一步促进我院作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我院作物学科举办了“2022年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经过报名和遴选,共有17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学院副院长边建民、学科点负责人及部分教师代表参与了此次活动。

八月

30.12日,为了做好我校省级资助育人重点培育建设项目的实施,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资助工作高质量发展,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到农学院调研资助育人工作,并与农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进行了座谈交流,我校资助育人重点培育建设项目组成员陪同调研。

31.31日,为引领青年大学生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宏伟事业,勇担强农兴农时代使命,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以饱满的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暑期,农学院通过集中组队与分散行动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十五支队伍近百名学生开展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九月

32.9月1日,江西省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成果展示筹备会议在我校召开。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程锦、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所长胡新龙,江西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游金明、农学院党委书记方加海、农学院副院长吴自明及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各岗位专家参加了会议,猕猴桃产业技术体系各综合试验推广站站长通过线上视频参会。本次会议由农学院主办。

33.2日,为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9月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许斌华到农学院开展集体政治谈话。

34.13日,我校在大礼堂举办了“大学为梦想启航”—与杰出校友面对面主题报告会,深圳百果园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余惠勇是我校1991届园艺系蔬菜专业毕业生,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全体2022级新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和交流。本次活动由校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校友办和农学院联合组织,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主持报告会。

35.17日,2022年国家水稻新品种核心展示现场观摩暨第四届江西省优质稻种业大会在萍乡市湘东区举行。我校选育的“荷优8116”入选十大新优品种,“萍两优浩晶”入选十大“潜力”品种。会上,贺浩华代表学校与湘东区人民政府签约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农业科技成果研发和应用上进一步加强合作。

36.17日至20日,我校猕猴桃科研团队赴湖南省凤凰县参加了“第八届全国猕猴桃研讨会”,会议采用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共有涵盖猕猴桃科研、种植、采后储藏加工、市场营销等全产业链的200余位猕猴桃行业从业者参会。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南省猕猴桃产业协会主办。

37.23日,第五个农民丰收节,农学院以“献礼二十大·庆祝丰收节·奋进强农路”为主题举办了农业科技成果展示交流会。交流会上展示了农学院师生近年来在农业科技研发创新方面的新成果。校党委副书记蔡海生、副校长贺浩华到场参观,并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38.28日,为了扩大学院研究生教育的影响,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学院举办了研究生招生工作宣传会,学院副院长边建民做了招生宣传报告,2019级、2020级部分学生参加了会议。

十月

39.9日,我院教师在宁红茶品质化学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

40.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我院组织学院师生采取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观看,学院共设6个会场、近300师生党员集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

41.18日,农学院在学校大礼堂举办了“青春礼赞二十大,砥砺奋进新征程”校企人才供需恳谈暨微招会,大北农集团(北京金色农华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西正邦作物保护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优质企业集中开展了招聘宣讲,近400名毕业生和非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42.22日,在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之日,农学院在逸夫报告厅召开了第五次团学“双代会”,会议的主题是“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勇担当,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贡献青春力量”。农学院党委、校团委、国土资源与环境学院团委负责人及校学生会、林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43.25日,农学院在拾禄楼414举办了第十批青年教师助教制教学公开赛。比赛由分管教学副院长崔汝强主持,特邀李向楠副书记,朱昌兰教授、刘栋副教授以及“大北农教学精英奖”获得者周庆红教授和向妙莲副教授5位专家组成评审团。2022年新入职教师和部分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十一月

44.4至5日,以“科学预防虫灾、生态控制损失”为主题的2022年度华中地区昆虫学术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召开。本次会议由挂靠我校的江西省昆虫学会主办,南昌大学承办,河南省、湖北省和湖南省三省昆虫学会共同协办。江西省昆虫学会名誉理事长、教务处处长魏洪义主持会议,来自江西、河南、湖北和湖南四省的专家、会员和学生代表共计3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45.6日,由江西省农学会耕作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生态科学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江西省农学会耕作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五届会员代表大会在南昌召开。副校长黄英金出席会议并致辞,江西省科协副主席孙卫民、江西省农学会秘书长罗林广参加会议并讲话。会议由江西省农学会耕作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我校农学院黄国勤主持。来自全省各地从事耕作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46.9日,我院园艺系果树教研室、江西省果蔬保鲜与无损检测创新团队骨干成员万春鹏应Elsevier出版集团邀请,担任国际主流学术期刊《PhysiologicalandMolecularPlantPathology》(生理与分子植物病理,简称PMPP)的高级编辑(SeniorEditor)。受聘时间为2022年11月4日至2025年12月31日。

47.10日至13日,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共青团中央等13个部门联合主办,重庆大学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通过线上评审形式完成各赛道的最终角逐,农学院师生荣获金奖,取得历史性突破!

48.13日,我校2022年“会员杯”教职工羽毛球比赛落下帷幕,农学院代表队荣获冠军,取得了该项比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49.17日,2022年国际大米节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举办,我校选育的香型优质杂交晚稻品种“野香优巴丝”荣获籼稻组铜奖。这是该品种继2020年荣获第二届江西省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金奖和2021年全国优质渔米评比推介活动(籼米组)金奖后,再次获得业界又一重要奖项。

50.21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学生党员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我院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宣讲团杨其坤为学生党员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全体学生党员以线上方式参加。

51.21日至22日,江西省第四届优质稻品种食味品质鉴评活动在宜春举行,由省农业农村厅、粮食大米企业、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等27名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到会鉴评。经过初评和终评,我校选育的优质稻“荷优8116”、“华香马蒂”从参选的34个品种中脱颖而出,荣获此次食味品鉴金奖。

十二月

52.9日,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校“金扁担”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廖运生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为农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讲授专题党课,农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学习。

53.18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强生态学学科学术对话与创新,由江西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主办,江西省高校生态学学科联盟和江西农业大学承办的“2022年江西省研究生生态学学科学术创新论坛”在拾禄楼报告厅召开,江西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与科学技术处处长汤泾洪讲话,我校校长赵小敏致辞,副校长曾志将、研究生院院长曾勇军、农学院院长刘勇参加了论坛,论坛由江西省高校生态学学科联盟理事长黄国勤主持,此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

54.19日,我院茶学与茶文化研究中心李明玺副教授与湖南农业大学刘仲华院士等在国际农林科学TOP期刊CriticalReviewsinFoodScienceandNutrition(中科院大类和小类分区均为1区,IF:11.208)在线发表了题为“Effectsofgreenteapolyphenolextractandepigallocatechin-3-O-gallateondiabetesmellitusanddiabeticcomplications:Recentadvances”(《“绿茶多酚提取物和EGCG对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研究进展”》)的综述性文章。

55.26日,江西农业大学团委下发《关于表彰2022年江西农业大学暑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优秀营队、先进个人、优秀论文和调查报告的决定》,我院团委荣获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魏清江带队指导的“金坪民族乡三产融合服务团”获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营队。《农业提质增效,助力乡村振兴——三产融合服务团赴金坪民族乡调研报告》获评优秀调研报告,周逸德、贾蕊瑶、梅黎青、秦芷萱、张源、谢子菁、周骏等七位同学获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多项表彰

56.28至30日,江西省园艺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赣州市召开,我校副校长黄英金、赣南师范大学校长陈义旺和江西省科学技术协会学会部胡海花出席会议并致辞。本次会议由江西省园艺学会主办,江西农业大学和赣南师范大学共同承办。江西省园艺界专家学者和会员代表200余人参加了会议。

57.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重点实验室“广西水工程材料与结构重点实验室”2022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南宁召开,我校生态学学科带头人、首席教授黄国勤被聘为该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并在会上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中国南方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

58.2022年度,农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15项,全校81项,全校立项数排名第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