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 榜样在身边】周庆红:守初心教书育人 担使命泽惠“三农”

  周庆红,女,中共党员,教授、博士生导师、蔬菜学学科负责人、蔬菜教研室主任,江西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岗位专家、江西省高层次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工程人选、江西省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和蔬菜栽培委员会主任,蔬菜高质高效栽培及利用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从教19年来,始终坚守和践行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师德准则,怀揣强烈的事业心、爱心和责任心,潜心教学、教书育人、严谨治学,在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取得了优异成绩。

  作为园艺专业教师,周庆红老师主讲了《蔬菜栽培学(总论)》、《蔬菜栽培学(各论)》、《高级蔬菜栽培学》、《园艺概论》等课程。教学过程中,注重将立德树人元素和知农爱农理念融入教学,引领学生厚植“三农”情怀积极探索研究型教学模式,注重科教融合和产教融通,精心培养和构建学生知识体系;围绕一流课程建设、教学基地和科研平台完善、创新创业项目实施和实践技能竞赛参与等,强化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近年来,周庆红主持完成了江西省高校教改课题两项,主持建设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1门,主编和参编教材8部,获江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江西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指导学生获江西省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周庆红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教师、大北农教学标兵和教学精英。

  作为一名专业技术岗教师,周庆红在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工作。近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江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江西省薯类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的支持下,主要围绕薯芋类蔬菜作物资源分子精准鉴定、产品器官发育及调控、优异新种质创制、脱毒种薯种苗繁育及轻简高效栽培技术研发等方面开展研究工作。相关研究成果先后发表于Journal of Integrative Agriculture、Scientia Horticulturae、BMC Genomics、LWT - Food Science and Technology、园艺学报等期刊研发集成并制定发布了“脱毒芋原原种生产技术规程”、“甘薯田间越冬繁苗技术规程”、“脚板薯田间越冬保种技术规程”、“山药扦插繁种技术规程”等江西省地方标准;育成了赣紫蕴1号、赣紫莳2号、赣白玉1号、赣雪紫1号、赣芋2号、萃芋等6个优质、高产、抗主要病害及适合加工专用的薯芋新品种,配套研发并集成示范了“春夏两季山药套种技术规程”、“泰和竹篙薯浅生槽栽培技术规程”、“柄用芋生产技术规程”等多项薯芋产业提质增效关键技术。

  周庆红通过建设专家工作站、科技小院科技特派团等方式,带领团队成员多次开展技术培训和服务工作,为薯芋产业的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她带领的薯芋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团队获评江西省巾帼文明岗,其本人获评2023年江西省青年科技奖。

编审:方加海 李向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