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立院、特色兴院、人才强院——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本科教学巡礼

发布时间: 2017-12-04      浏览次数: 446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办学历史悠久,办学溯源于1905年创办的江西实业学堂,本科教育肇始于1940年创办的国立中正大学农学系,1994年由江西农业大学原农学系、园艺系、植物保护系3个学校二级单位合并而成。现有农学系、园艺系、植物保护系和植物科技系4个系和1个植物生产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拥有农学、园艺、植物保护、种子科学与工程、茶学、动植物检疫6个本科专业,在校全日制本科学生1671人。在长达77年的本科教学历史长河中,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始终秉承“报国兴农”情怀、持续推进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充实本科教学师资力量,加强本科教学日常管理,深化本科教学模式创新,抓牢本科教学专业实践,促进本科教学对外交流,提升本科教学培养质量,立足江西、面向全国,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生产、经营、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等领域的“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骨干力量和领导干部。

一、师资是基础,不断充实本科教学师资力量。

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现有教职工129人(专任教师103人、实验人员13人、行政人员13人),教授和研究员27人(二级人才岗位13人),副高职称人员35人,硕士研究生导师44人,博士生研究生导师1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73人。有“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省级人选13人,江西省“井冈学者”特聘教授1人,江西省“赣鄱英才555工程”人选2人,江西省有突出贡献人才1人,江西省学科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对象7人,江西省“青年科学家(井冈之星)培养对象计划”人选、省杰出青年人才资助计划人选3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江西省模范教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8人、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9人。

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坚持在985211高校和科研院所引进人才充实本科教学师资力量,“十二五”期间,先后引进各类人才44人,按照“六有”标准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形成了具有特色、值得推广、富有成效的“四点四面六条线,人尽其才兴智库”的“金字塔”人才工作模式2015年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被确定为全省首批“人才工作示范点”。

二、制度是保障,着力加强本科教学日常管理。

始终突出本科教学中心地位,坚持党政齐抓、上下协调、全员参与,精准加强本科教学日常管理。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落实本科教学管理制度,坚持领导带头听课、教授带头授课,创新三级预警的学风机制、师徒对接的导师机制,教研室长期坚持集体备课、深入开展教学竞赛,广大一线教师形成了“爱教、勤教、乐教”浓厚的教书育人氛围。

搞好课堂教学、促进教学相长的同时,非常注重教学改革创新和成果凝炼总结,近5年来,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21项、省级项目13项、校级项目20项。2017年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参与)、二等奖1项。

三、创新是动力,持续深化本科教学模式创新。

“十二五”期间,为了推进农学专业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和专业综合试点改革项目建设,先后在自然班级的基础上,面向农学专业创新设立卓越班”和“惟义班”特色班级,现有1“卓越班”(2014级),2“惟义班”(20152016级)。围绕“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目标,为特色班级量身定制培养方案、专门设立专项奖助学金和固定教室,积极拓展特色班级学生免试攻读研究生途径。

为加强专业引领和创新素质、科研能力培养,2012年开始实施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度,认真做好本科生专业导师选聘、管理和考核,为一本批次专业学生选配专业导师,并为每位学生制定培养计划。本科生专业导师制度实施5年以来,专业导师先后指导本科生发表SCI论文3篇、核心期刊论文5篇;指导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获得省级三等奖2项,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得省级银奖1项;一本批次专业毕业生平均考研升学率34.31%

四、实践是延伸,拧紧抓牢本科教学专业实践。

积极在校内外建设和拓展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现有农学综合实践教学基地、园艺综合实践教学基地、植物医院、食用菌、茶学实践教学基地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14个,有海南育种中心、上高实践教学基地、奉新实践教学基地、德安袁家山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实习基地江西省山维猕猴桃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践教学基地等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5。为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加强本科班级建设,在校内划拨专门地块用于班级实践田,组织学生开展科学种植和科研活动。

为响应“稼穑培根”计划,践行“全国农学院助力脱贫攻坚工程”,20162017年分别围绕“走进乡土乡村、助力精准扶贫”和“走进乡土乡村、讲好扶贫故事”主题积极组织本科生深入省内国家级贫困县开展“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深入镇村、农户开展入户调研,宣传农业技术、开展科技指导,挖掘脱贫攻坚战中的感人故事,推广移动“农天下”手机APP互联三农服务平台。“全国农科学子联合实践行动”服务队赴修水县服务分队、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和浙江大学农学院联合赴上饶县服务分队等两个团队被团中央授予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全国优秀团队”荣誉称号,赴修水县服务分队开展的实践项目被评为全国“千校千项”遴选活动“最具影响好项目”;农学院叶蕾同学深入基层挖掘并撰写的扶贫故事被团中央评为2017年全国“千校千项”遴选活动优秀“深化改革行知录”。

五、交流是拓展,逐步促进本科教学合作交流。

为立足江西省情繁荣“茶学”及相关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2014年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与江西婺源茶叶学校联合办学,通过“2+1+1”培养模式招收培养茶学专业本科生,先后招收培养茶学专业本科生5410人,已经毕业177人。

注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近3年先后选派12名教师出国访学,推荐5名学生参加国际带薪实习项目及访学项目,推荐2名学生参加2017年“中韩青少年友好交流访问”项目,招收全日制外国留学生2名(格林纳达籍)。考虑到宗教信仰和语言情况,单独为留学生制定本科教学培养方案。

六、出路是关键,稳步提升本科教学培养质量

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紧密结合,传授专业知识同时注重提升学生素质,营造全员育人良好氛围。近3年本科生涌现出了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曾阳同学、全国百佳团支书潘饶同学等一大批学生先进典型。

坚持思想引领、课堂教学、管理服务相结合,在本科生教学培养中巩固专业思想、营造良好条件、鼓励考研升学。近3年来,通过专业导论、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做好就业指导服务,出台考研升学激励措施,营造考研升学环境、浓厚考研升学氛围等途径,每年本科生一次性就业率保持在85%左右,考研升学率保持在30%左右,2017年考研升学率更是高达33.66%,创历年考研升学率最高。


版权所有©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

地址:江西农业大学拾禄楼 邮编:330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