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物生理生态与遗传育种教育部/江西省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江西农业大学农作物研究所,系由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研究室、作物遗传育种研究室和植物生理学研究室合并组建而成,2004年被江西省科技厅批准为江西省重点实验室。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为教育部与江西省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2014年正式批准为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60多年来,通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本实验室致力于水稻、棉花、油菜烟草花生和芝麻等作物新品种选育、种质资源创新、高产理论和技术、植物激素与生长发育调控、耕作制度等领域的研究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实验室依托的一级学科作物学是江西省高水平学科,下设的2个二级学科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均是江西省重点学科。实验室现有1个作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及博士后流动站,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作物学、生态学、生物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实验室下设作物栽培与生理生态、作物遗传改良、植物激素与生长调控三个研究室和办公室。有固定人员63人,其中正高29人,副高15人,博士生导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50人。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人,全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1人,江西省赣鄱“555”领军人才4人,江西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2人,江西省主要学科学术与技术带头人6人,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8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1人,江西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