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实施的“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4-11-05 浏览次数:797

11 月2 日,机器轰鸣、稻谷飘香,来自湖南农业大学、中国水稻研究所、江西省委农工部、江西省农业厅、江西省科技厅等单位的专家和领导现场考察了江西农业大学组织实施的“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鄱阳县鸦鹊湖乡136亩双季机插稻高产示范基地。专家们随机抽取了3块田进行现场实割测产,结果显示,示范区晚稻最高产量达688.3公斤,平均亩产达674.8 公斤,早稻平均亩产622.6公斤,双季亩产达1297.4 公斤,百亩连片高产示范取得新突破。

针对我省双季稻生产中存在的劳动力紧缺、生产效益低等突出问题,在国家科技部、农业部、江西省科技厅和农业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实验室水稻栽培课题组自2006年以来组织实施“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围绕紫云英稻草全量还田、育秧基质育秧、精确定量基本苗、合理机插行株距、科学肥水管理、减损收获技术等开展技术攻关,并将研究成果与现有技术组装集成“双季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于2013年在江西上高县泗溪镇、鄱阳县鸦鹊湖乡、南昌县泾口乡进行了示范,取得了显著的效果。2014年扩大示范面积,分别在江西上高县泗溪镇、鄱阳县鸦鹊湖乡、南昌县泾口乡、进贤县温圳镇、崇仁县郭圩乡、万年县齐埠乡等地进行示范推广,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双季稻产量和农民收入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