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1项科技成果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01-31 浏览次数:1007

1月9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北京隆重举行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由我实验室副主任潘晓华教授参与完成的“超级稻高产栽培关键技术及区域化集成应用”(潘晓华教授为第三完成人,江西农业大学为第三完成单位)获得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继2013年度我实验室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二等奖之后,再次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

“超级稻高产栽培关键技术及区域化集成应用” 揭示了超级稻品种高产生长特性,研明了超级稻高产形成的共性规律,提出了超级稻品种高产群体构建的实用指标,创立了超级稻高产栽培关键技术。2011–2013年在相关省份应用面积超过1亿亩,增产稻谷640万吨,累计增效近140亿元,取得了巨大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为我国粮食连年增产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