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江西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学生工作日志(7月)

发布时间:2021-08-02 浏览次数:2479

庆七一

杨星莲

“勿忘国耻,铭记历史”。今年的七一与以往与众不同,不同之处在于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生日,这一百周年是多么的来之不易。这一天,党中央领导在天安门广场前举行集会,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一道,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同时,也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还对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做出了殷切希望。

早上八点,在姚主任的组织和带领下,基地的几位党员同志及小院成员在会客厅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虽没有在现场感受到当时的氛围,但却能感受到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让振奋人心,引起大家强烈共鸣。大家理应牢记中国共产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我们通过一系列战争,通过武装革命来反对武装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主独立、人民解放。作为一名党员同志,我更应该要不折不扣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广大群众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庆祝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历史充分证明了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珍惜革命先烈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来之不易的今天,要更加坚定地、更加自觉地完成领导和老师交代给我们的科研任务。最后,我们要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一起,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为党和人民做出更大的贡献。


小院融融

王海媛

在平日工作之余,小院的生活也是多姿多彩。闲时大家会打打羽毛球、篮球,人多时也会团建聚餐,好不热闹。比如今天,小院成员决定自己动手,举办一场烧烤盛宴。下午,吴嘉乐等人便从镇上买回来烧烤用具和食材,随即,大家伙儿便开始准备。洗菜、切菜、穿串儿、调制辣子,大展身手,各显神通。

食材都准备好后,接着便烧炭开烤了。主厨吴嘉乐坐在烤架旁边,时刻注意着烤肉的颜色变化,精准把控食物的熟度,适时的加入调味料,经过一番等待,美味终于完成,好评如潮。另一边,蔬菜也放上了烤架,在各种调料的加持下,香味扑鼻而来。负责烧烤的人基本都是男生,这也让大家惊喜的发现,原来咱们小院的男生都厨艺了得!

一顿酒足饭饱,大家帮忙洗碗收拾打扫,小院烧烤盛宴圆满结束,小院同学们的情谊永不落幕。


关于试验的一些思考

段刚强

作为从事大田作物研究的农学人,田间试验是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这个过程漫长且煎熬。漫长表现在大田作物的生育周期漫长,多则五六个月,少则两三个月。在大田作物生长季,为了完成试验任务,随时都需要下到试验田里采集样品。另外,还要时时刻刻担心天气的变化以及病虫害对试验的影响。如果试验田管控不到位,又怎么去谈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呢?

目前,由于全球气候的变化,导致极端天气出现的情况越来越频繁;另外,由于农药化肥的滥用,导致现在的致病微生物以及农业害虫的耐药性越来越强。这些情况都增加了试验田管理的困难,如何去化解试验中出现的这些情况,是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本人从2019年开始从事晚稻试验,当时就遭遇了比较严重的问题,第一个是试验田选择的问题,由于所选取试验田地力不均,造成了肥料试验看不出应该有的差异;雪上加霜的是由于水田管理经验的缺失,稻飞虱虫害非常严重,导致水稻减产。2020年,早稻试验后期出现了罕见的高温高湿天气,水稻穗上位籽粒发芽率超过30%,并且全部倒伏。晚稻试验抽穗期遭遇寒露风,灌浆期低温寡照。2020年晚稻季,由于本人加强了田间水分的管理,以及尽早插秧的措施,使极端天气对晚稻季试验的影响降到了最低。鉴于本人的试验经历,引用课题组一位师弟的话:试验让我经历了所有。

对于试验田的管理,本人认为最主要的是水分的管理,这不但关系着氮肥的运转,而且影响后期植株的倒伏。因此,试验田适合干湿交替灌溉,少量多次灌溉。对于田间病虫害的防治,也需要提前预防,在正常防治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喷药次数,防患于未然。至于极端天气,就需要与试验田配套的硬件设施去应对。


实践出真知

于超凡

今天我正在实验室做倒伏相关试验的时候,一个陌生的大爷突然间拜访。一开始我因为言语沟通不太通顺,一直不清楚大爷来访的目的。后来大爷递给我一把秧苗,看着叶子枯黄卷曲的秧苗,我一下恍然大悟,大爷这是来寻求科技小院的技术指导。

自己主要钻研肥料对水稻产量与品质的影响,这一回拿到不正常的秧苗要探究原因可真是难为我了,对于水稻相关知识的不熟悉也是深深地教育了我,以后一定要多多学习。但是此刻学习以及来不及了,大爷需要及时的挽救措施。我积极与科技小院的谢老师联系,迫切想解决大爷的燃眉之急,要是秧苗不能及时挽救回来,那未来的收成就没了指望。

我询问大爷是整块田还是局部区域秧苗是这种情况?最近附近田块有无喷施除草剂?这个情况是什么时候发生的?不过光凭借咨询还是不够的,我联系大爷让他带我去实地考察。我检查了秧苗地上部分和地下部分,并将照片传送给谢老师。经过谢老师的帮忙,曾院长指导说是患了稻蓟马。稻蓟马成、若虫以口器锉破叶面,成微细黄白色斑,叶尖两边向内卷折,渐及全叶卷缩枯黄,晚稻秧田受害更为严重,常成片枯死,状如火烧。老师先建议农户赶紧喷施吡虫啉或者噻虫嗪,最好现在就喷。然后让农户放一些水,刚好平厢面水面不要超过厢面,保持湿润,有利于秧苗恢复生长。

经过这一次的实践,我对稻蓟马的印象极其深刻,这一次的机会既能够增长自己的见识,又能够帮助农民解决问题,真是难忘的一天。


收获

王海媛

从春寒料峭到炎炎夏日,早稻经历数月生长,终于成穗结实,金黄低垂,这也便到了收获的时候。产量可是农业生产最关心的问题了,辛苦一季就看最后的收成如何。收获前一天,我和师弟先在小区内取了用于测产和考种的植株样品,之后便请附近的农户阿姨们帮忙收割稻子。第二天一早,几位阿姨带着镰刀来到小院,我们先从仓库里将打谷机搬到田间,随后阿姨们便开始割稻子。阿姨们有着丰富的农事经验,割稻子早已轻车熟路,不在话下。一手揽过水稻,一手利落地用镰刀从茎秆底部割断,不一会儿一个小区的稻子就整齐地躺在地上了。所有水稻割完后,就要打谷子、铡秸秆了。这时,阿姨们分工合作,两人打谷,两人铡秸秆。

烈日之下,我们和阿姨们忙于收获,汗流浃背。天气炎热,酷暑难消,虽然劳累辛苦,但是看着遍地金黄,一粒粒稻谷从打谷机上落下,终于不负辛耘,心里却是有所欣慰的。农业劳动者是最辛苦的,他们面朝黄土背朝天,辛苦终年,只为人们能够吃得饱,吃得好。双脚立于泥土之中,双手抚于禾苗之上,流下的是汗水,收获的是温饱。


有效穗调查

刘婷

七月已经到了快要收获的时候,成熟期取样的工作也要开始了,取成熟期小区的样之前,必须先调查小区的平均有效数,每个小区调查50蔸植株的茎蘖数,取其平均值。再按五点取样法取5蔸茎蘖数为平均值的植株,注意避开测产区。其中的工作并不复杂,却需要十分仔细,调查有效穗数时不能出错,且要具有代表性。最困难的是小区数量较多,工作量就十分大,天公也并不十分作美,阳光越来越热烈。田间工作时,汗水落下的速度真仿佛落了雨水一般,但作为一名学农人,伴着阳光在田间工作显然会成为常态。因而,我们也并不抱怨,只埋头做好工作。

这次取样虽然技术含量并不非常高,但需要严谨和仔细,不能马虎处理,不然最后的数据就会出现偏差。我们要尽可能减少因人为产生的误差,最后的数据才会更准确,得出的结论更加可靠,做出满意的结果。


晚稻移栽

吴嘉乐

“师兄,你起来了没,阿姨们都在田里等我们了……”早上5点半,戚文乐师妹就打电话问我。

“我5点就起来,看天没亮,又下着下雨,就继续躺会”我边说边往楼下走。

“准备好所有移栽需要的工具,赶紧出发。”一到一楼,我就安排师弟师妹们,动起来了。

由于夏天天亮的早,所以前一天晚上跟帮忙插秧的阿姨们说早点干活,就定了5点半开始干活。果然,我们到大棚时,阿姨们早已在那等着了。我按照以往的经验,安排戚文乐到大棚指挥阿姨们有序的搬秧苗,武晶晶和阙仁伟就在马路边指挥阿姨们有序摆放到三轮车上,我就到田里安排阿姨们把秧苗放到指定的小区内。不一会儿,全部秧苗搬好了,正准备移栽的时候,天下起暴雨,还打雷。我赶紧叫停,阿姨们回去吃早饭。

“师兄,谢老师给我们买了早餐,要不咱们也先回去吃了早餐,等雨停了再移栽”戚文乐刚接到谢老师的信息,便跟我说。

也许是天意,我们刚吃完早饭,雨就停了。于是,我们赶紧去田里准备移栽,阿姨们也刚好在那等着了。我安排戚文乐和武晶晶拉线,阙仁伟带着两位大叔继续搬他试验需要的秧苗。由于两位师妹第一次拉线,难免不适应,前期移栽的不够完美。这时,谢小兵老师卷起裤脚亲自下田指导两位师妹,我们的移栽工作才上了轨道。

“你俩要多下田,每一步都要亲力亲为,不要老依赖师兄,你们以后还要教师弟师妹呢”移栽结束后,谢老师临回校前跟师妹们聊了几句。然而,我的试验还没开始移栽,有点累之余,也感到责任重大。


第一期秧苗移栽

吴家青

今天天空很暗沉,天气预报会有间歇性的大雨。我做的是秧龄试验,移栽日期已经确定。

请来阿姨用三轮将秧苗从育秧棚拉到田边,正准备开插秧机下田瓢泼大雨落下,只能躲雨,雨下的很大,田里很快积满了水,庆幸比较早施肥,雨水对肥料的影响不大。

但是田里积满了水,沟渠排水不便,只能等雨停将田里的水基本排干才能进行机插。一直等到了下午三点钟,才可以进行机插。下雨之后土变得松软,得插的深一点,有水怕漂苗所以开的很慢。忙碌到快天黑了才插完第一批秧苗。

回来之后反思了一下,前期准备工作没做好。不然的话可以节省一点时间,天气这方面也要注意,再好的秧苗也要天公作美。这次下雨可以使秧苗返青快一点,那下次呢?一定要注意天气变化,防范于未然。劳作一天,收拾好东西,晚安。


杂记

戚文乐

近几天发现田里的田埂略低,请大叔修补后晒上几天就可以覆地膜了;计算好每个小区所需要的分蘖肥量,将肥料分袋装好放到对应的小区旁,方便施肥;为了水稻生长期间能够更直观的区分每个小区,我准备了相对应的编号牌打算插到每个小区的开头处。本以为近几天下雨刚好可以补给田间水量,结果每天都是大晴天,观察着田里水量过少就要去放水加一些。以前不知道要怎么呵护水稻的一生,自己真正去实践了才发现移栽前就有那么多基本工作要完成,更别说水稻的整个生长期了,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自己努力后可以有所收获!


与实习生的团建

杨星莲

即将步入研三,面临着就业和升学等各种问题,而实习生也跟着我们一批毕业,同样也面临各种困扰。他们初来乍到,到这里之前说不定没有下过田,更别说干农活,看着他们跟着我们早出晚归,七月中旬刚经历过早稻和晚稻间的双抢,一个个从之前刚来的“小伙”变成了“油腻大叔”,作为师姐,反佛是看到了两年前实习的自己,实在是有点心疼。于是为了让大家得到放松,增进研究生与实习生间的感情,提升研究生与实习生间的交流,特意组织了本次团建活动。

这个想法是前一天晚上睡不着想好的,第二天和刘师弟在田里就把这个想法和他说了一遍,他认为这个想法可行,回来吃午饭又和其他研究生商量一致认为可行。午饭过后,几个研究生负责去镇上采购,采购的东西大致有蔬菜、水果、肉和饮料,采购回来的食材让会做饭的研究生或实习生大展拳脚,做出各自本地的特色。我们分工明确,团结协作,一些人负责洗菜,一些负责炒菜,另一些负责端菜。在饭桌上虽然没有领导,但吃饭也却大有讲究,不像平时一块玩儿的时候随便开玩笑,说一些有的没的,不管在哪,总有一个会懂得分寸带动氛围的人,才不会显得饭桌上的沉闷无聊。

活动虽没有达到预期,但能把来自课题组不同老师带的研究生和实习生聚在一块,这次活动就很满足且有意义,我坚信通过这次活动不仅提升研究生与实习生间的感情,有利我们团队具有大局意识,服务精神和沟通协作的能力。


水利灌溉

熊若愚

水利灌溉是门高深的学问。

以往没太在意,现在看来田间藏着不少的学问。“水利灌溉”便是其中之一。

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人口多、耕地少、水资源紧缺、水旱灾害频繁,特殊的气候、地理等自然条件以及社会条件决定了中国农业必须走灌溉农业的发展道路。

农田灌溉常利用江河之水,通过地面上所开之“沟”,引入农田。水渠是人工开凿的水道,有干渠、支渠之分。干渠与支渠一般用石砌或水泥筑成。水渠的作用非常明显,可在空间上调水,保持水资源平均分配,其次洪水来可以阻挡,防止危险发生,另外,能有效保存水资源。

农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农业发展中,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水渠作为农田灌溉的主要设施,对于水利灌溉、农业发展,甚至是经济建设都会产生重大影响。为此,建议省政府及相关部门重点关注农业发展、农村建设、农民利益,加大对基层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

一是省里加大争取水利基础设施专项资金的力度,确保每年有足够的资金投入到基层,特别是环鄱阳湖地区。

二是对缺乏灌溉条件的农田,兴修水利设施,保障农田农业生产。

三是对原有年久失修的水利沟渠,加大投入力度,进行清淤、疏浚,维护和修整。

四是建立对基层农业和水利基础设施投入、补贴的长效机制

农田水利设施极为重要,不仅在于平常的农田灌溉,亦在于雨季的来临。通过这次的实地观察,让我对农田水利之益的认识更加深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