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江西上高水稻科技小院——学生工作日志(8月)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1616

八一建军节

杨星莲

以前的自己对八一建军节是什么样的节日都很不了解。随着自己慢慢长大,慢慢的看了很多相关八一建军节的历史书籍和电视频道,最终搞明白了八一建军节的含义。真正理解了我们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

1927年8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北伐部队2万人。在江西南昌举行了武装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如果没有南昌起义,就没有中国革命胜利,新中国就不会诞生,我们根本无法过上现在的幸福生活。想到这,心理一酸默默掉下了眼泪,对威严、伟大的解放军战士产生了由衷感激之情。此刻才清楚的知道为何我们的国旗是红的,为何我们国家总觉得红色很喜庆,原来是这些千千万万的战士们用鲜红的鲜血染成。

父辈们总说“落后就要挨打”,了解完建军建党的历史,每一事件都提醒着我们这句话是真实存在。如果我们国家经济实力上不来,海军实力不够强大,就会遭到其他国家的欺凌! 为报效祖国,我立志好好学习、锻炼身体,勤学本事,为他人做出更大的贡献,让更多的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听党课

王海媛

有幸地,又一次得以聆听潘晓华老师为我们讲党课。潘老师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给曾家村全体党员以及上高水稻科技小院所有的同志们上了一堂非常深刻、生动的党课。

潘老师深刻研读了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并与我们分享、学习。习总书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展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潘书记剖析并概括出讲话中的几点重要内容,对于讲话中做出的五个庄严宣告,对全国党员同志要求的“九个必须”,为大家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教导大家要坚持认真读原文,逐字逐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新思想、新观点、新概念,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增强政治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开创新时代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讲课中,潘老师时不时穿插讲述自己往年的故事与经历,以亲身事例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开创出今天的新天地、取得今日成就背后的艰辛与伟大。课堂全程慷慨生动,宏观深刻,令大家受益匪浅。这一段红色的精神洗礼再次令人耳目一新。我也更加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感到深深的自豪。


小院随笔

熊若愚

星期二,晴空万里,空气里带着丝丝凉意,与往年不同,今年晚稻生育前期温度不高。

一大早便醒了,来到田间观察水稻生长情况,无病虫害无杂草,便回到小院看起了文献。

发表在Food Hydrocolloids期刊里的《Surface microstructure of rice starch is altered by removal of granule-associated proteins》,让我学习到了很多。

系统研究了糯米、低直链淀粉和高直链淀粉颗粒相关蛋白(SGAP)提取前后的形态特征和表面结构,特别是表面蛋白和通道蛋白。

颗粒显微镜图像和共聚焦激光扫描显微镜图像显示颗粒表面和通道中SGAP被去除后,颗粒形态结构没有明显变化。

在纳米尺度的表面特征方面,原子力显微镜显示,去除SGAP后,颗粒表面变得更加粗糙,颗粒的比表面积、总孔容、表面和平均孔径都有所增加。

结果直接证明了SGAP的提取可以增大淀粉颗粒的表面积和通道(孔隙)的大小。一旦SGAP被去除,葡聚糖探针可以迅速扩散到通道和空腔,从而加速了颗粒基质的探针扩散。虽然糯米淀粉SGAP含量最低,但去除SGAP后,葡聚糖扩散到颗粒的变化最大。

去除SGAP前后淀粉颗粒的表面结构和孔隙度与淀粉的糊化性能显著相关,本文为研究SGAP-淀粉颗粒表面微观结构-功能关系提供了新的思路。


科学生产 注意安全

吴欣涛

入驻科技小院有半年之久,平时也经常骑电动车去镇上拿快递或者坐大巴去学校,又或者骑三轮车去田间取样施肥。今天下午我照例去试验田查看我的水稻生长状况,骑三轮车经过高凯哥师兄试验田的时候,分心去查看师兄试验田介绍牌,我就把车开到了小沟里面,当时觉得没什么事,但是第二天起来全身疼。当然这是后话,当时我简单查看了一下自己的健康状况和三轮车的情况,然后在微信群里找大伙帮忙把车提出来,在等大伙过来的时候,有两个大叔经过,帮我把车抬起来,我连连感谢,这时师兄和同门也赶来,虽然他们没有帮上忙,但是我内心还是充满感激之情。

最后,希望驻村的所有学子试验顺利,也注意安全,好好照顾自己。


安全第一

吴家青

今天我的室友吴欣涛骑三轮车在田里摔车了,原因是刹车失灵了,学生用车用的比较多,拉秧盘、取样都要用到三轮车,十多个学生公用两辆三轮车,车子的使用次数过多,加上一天的辛苦,开回去之后也不会检查车辆的使用情况,发现了问题可能试验太忙忘记在群里说一下。这在基地是很常见的事。所以呼吁一下,发现问题要及时在群里通知一下,另外我们骑车之前可以先在小院溜达一圈,看有没有问题。

    另外天气炎热,注意防晒。早出晚归,避开最高温。



农业研究生应做到“三更”

高凯歌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日渐激烈的竞争。这必将使我们的社会压力不断增大。要想使自己立足于社会,使自己有所突破。我们就必须得不断完善自我,严格要求自己。虽然我们是通过研究生考试出来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很优秀了,我深深的感到距离做一名优秀的农业研究生的标准还很远,因此每天都在思考着一个问题:怎样才能做一名优秀的农业研究生?

 我不断的思考,同时也不断有新的认识新的感悟。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农业研究生应做到“三更”

 一、比别人更用心。作为一名农业研究生,意在用心,只有比别人更用心地对待实验。用心的关心每个人、每件事、用心做好自己的工作,这样才会赢得别人的尊重,必要时也会获得他人帮助。

 二、比别人更敬业。敬业精神是对待自己的事情上心。比别人更敬业你才会把试验田和小院当成自己的家,这样你才能更好的加强自己的危机意识,才会更勤奋的学习和工作,这样也会为毕业之后走向工作岗位并快速适应提供良好基础。所以这点我认为我必须得比别人更敬业。

 三、比别人更努力。做到比别人努力,并不难,只要学会用比别人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成功的多少在于努力的多少。做到比别人更努力,自己的专业技能才能更强,才能更好学以致用。

 做一名农业研究生并不难,但做一名优秀的农业研究生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思考,不断进步来要求自己,从而不断的完善自我成为优秀的农业研究生。



施肥之路

于超凡

今天我准备施穗肥,但是一路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最后也没有成功施肥,这一路告诉我做事情要考虑周全。

我最先是到试验田里看了一下情况,结果发现田里水太多了,我估摸着称量肥料需要一个小时左右,就赶紧开了一个口子让水流出。然后我到小院的仓库取尿素和钾肥,但是仓库库存的肥料不够用,于是我只能联系小院管理肥料的杨会计去曾家村肥料仓库取。将沉甸甸的尿素和钾肥搬运到小院后,我发现自己携带的剪刀竟然剪不开肥料的包装袋,我只能一点一点用剪刀反复摩擦肥料包装袋的封口白线。这一刻的我深刻意识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重要性,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我才将肥料取出,耽误了好一会时间。

当我称量完肥料重新返回田的时候,我顿时发现我开的小口完全没有削减田里水层的分毫,田里的水层还是很高。因为我的试验是用挡水板进行水肥隔离的,过高的水层很容易导致串肥漏肥。我一下子尽力打开排水口,加快排水的速度,流水哗哗哗地作响。我望着静静呆着的肥料,不知道排水需要多久的时间,感叹自己应该提前到田间观察一下排水情况。

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着,太阳渐渐地下沉,水稻叶片上开始凝聚一滴滴晶莹的水滴。这个情况可不太妙,尿素和钾肥都是水溶性的肥料,一旦在施肥的过程中粘到叶片的小水珠,那不能保证每个小区施肥量是严格按照试验方案的。为了保证试验的严谨,我只能载着肥料回到小院,等明天适宜的时候再施穗肥。

这一次施肥之路的艰辛,是我没有提前统筹规划好,将在之后的科研过程中一直为我敲响警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