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多彩油菜研究取得新进展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1-04-25 浏览次数:735

近日,我室油菜育种团队在多彩油菜的培育方面取得新进展,从2019年培育的27种彩色油菜,到2020年培育的38种彩色油菜,再到2021年培育的45种彩色油菜,我室油菜团队在培育彩色油菜的方法技术和成果数量上均处于全国领先的地位。培育颜色种类丰富的油菜对于油菜花海旅游产业的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油菜团队从2015年开始彩色油菜花研究,在四川省什邡市李孝楠老师提供了花粉的基础上,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和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使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种类不断更新。在已选育的45种颜色的彩色油菜中,诸如血红色、深紫色、苹果花红、桃红、土黄央斑等27种彩色油菜为江西农业大学独有特色品种。通过对多彩油菜的观花品质与产量品质的协同改良,目前多彩油菜在江西部分地区产量达到每亩420斤,含油量达44%以上,且具有更好的抗病性和抗倒伏性,适合在全国进行推广种植。

目前,彩色油菜花已经在赣州上堡梯田、上犹湿地公园和崇义冷杉影视基地以及龙南县、景德镇、宜春市、九江市、乐平市、萍乡市、永新县等13个景区和乡村美丽建设点进行了示范种植。另外还在河南、青海、湖北、浙江等18个省内进行了示范种植。彩色油菜花田为景区创造了喜人的经济效益,每年可增加收益约1亿元。

为探索多彩油菜花色变异的产生机制,团队采用传统的图位克隆的手段结合高通量测序技术,对油菜红花性状的控制基因进行分离和克隆,与此同时,联合转录组分析与代谢组分析对10种不同的彩色油菜的花色变异进行分子机制的解析,为培育油菜新花色,促进油菜花产业的持续发展奠定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