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实验室一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发布时间:2016-03-24 浏览次数:1042

 我实验室一项科技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3月20日,省科技厅组织省内外专家对我实验室石庆华教授主持完成的“双季机插稻生产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科技成果进行鉴定。中国工程院院士、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农业大学陈温福教授和中国水稻研究所章秀福研究员,省科技厅、省农业厅与省农业科学院等单位有关专家参与鉴定。

该项科技成果紧密结合我国双季机插稻生产实际,针对目前双季机插稻季节紧、秧龄弹性小、生育期延缓等技术难点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分析了江西区域光温变化特征与趋势,优化了双季稻品种搭配;阐明了双季稻生育期延迟规律及其生理生态调控机制,率先提出了双季机插稻的壮秧指标与高产群体质量指标;优选了双季机插稻的适宜机型,建立了双季稻农机农艺融合的高产高效技术体系;组装集成了适于江西不同区域的双季机插稻生产技术模式,制订了相应的地方标准和模式图,研发出稻草育秧基质等专利技术产品;建立了“直销供种、合作社管理、特派员挂点、公司收购”技术推广新模式,实现了试验研究与示范推广无缝对接的目标。研究成果为长江流域双季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与会专家审阅有关资料,听取项目组汇报后,经质询讨论,一致认为该项成果具有明显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总体水平达到同类研究的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