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大力强化制度建设和日常管理,凝练研究方向,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专家的指导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评估期内,没有违反学术道德或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等情况。

    以《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为基准,实验室先后制定了《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实验室准入制度》、《实验室开放制度》等18项制度;成立了学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同时,聘请专职管理人员,落实岗位职责,全面加强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实验室十分注重团队建设,实验室成员实行主任领导下的课题组组长负责制,由课题组长负责各研究方向的具体研究方案。

    聘请了包括7名院士在内的学术委员会,每年召开1次学术委员会会议,为实验室的发展规划、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进行咨询建议,发挥学术委员会的建设性作用。

    通过研究生招生指标分配、绩效考核等措施鼓励师生立足生产第一线,大力开展原始创新。通过设立主任基金和开放基金,鼓励青年教师开展自主选题研究。实验室继承了作物学“俯首农桑、耕读致远”的文化传统,形成了自由、竞争、开放、创新的学术氛围。

    实验室注重宣传工作,专门设计了实验室LOGO并建设了独立网站http://nongxue.jxau.edu.cn/zwslst/以及微信公众号,努力提高实验室的影响力。同时,实验室充分利用本科生导师制、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本科生毕业设计等吸纳学生参与科研活动,并通过定期举办插秧比赛和优秀大学生夏令营等活动,强化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