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在水稻产量和抗倒伏协同提升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143

 

       倒伏是制约水稻丰产和农民增收的重要因素。水稻高产和倒伏存在一定的矛盾,更高的产量会提高植株的重心高度、增加水稻的倒伏风险。因此,急需明确水稻增产和抗倒伏协同技术以实现水稻丰产增效。

       我室黄山教授运用meta分析技术对全球水稻倒伏试验结果的综合分析表明,增施硅肥和钾肥、施用烯效唑和调环酸钙在增加水稻产量的同时,能够提高植株的抗倒伏性能。另外,本研究建议高产措施(例如,适量施氮和采用杂交稻品种)应与抗倒伏技术联合运用以协同实现水稻增产抗倒。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农林科学1区期刊《European Journal of Agronomy》上。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22YFD2300700)和江西省水稻产业体系JXARS-02-03)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