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室在稻田酸化土壤改良对氮素利用效率的影响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4-03-23 浏览次数:146

长期化学氮肥施用导致农田土壤酸化严重,制约了作物产量提升,特别是在我国的南方地区。石灰类物质被广泛应用于缓解土壤酸化和提高水稻产量,但其对氮(N)肥利用效率的影响仍不清楚。实验室黄山教授通过田间、盆栽和微区实验,研究了在双季稻系统中施用石灰(Ca(OH)2)如何影响化肥氮和秸秆氮的去向及其利用效率。在田间试验中,施用石灰使水稻产量和氮吸收量分别增加了 9.0%  10.6%。施用 CaCl2并不影响水稻产量和氮的吸收,这表明施用石灰的效果与 Ca2+的添加无关。15N 示踪实验(即15N 标记的尿素和秸秆)表明,施用石灰降低了水稻对化肥氮的吸收(-5.7%),但增加了对秸秆氮的吸收(+31.3%)。施用石灰降低了化肥氮和秸秆氮在土壤中的残留率,增加了它们的损失率。因此,虽然施石灰能够提高水稻产量和氮吸收量,但却降低了化肥氮的利用效率,加剧了氮素损失。此外,本研究还表明有必要加强对石灰施用下稻田土壤氮库的长期监测。

研究结果近期发表在农林科学1区期刊《Soil & Tillage Research》上。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2260547),井冈山农高区省级科技专项(20222-051246)和江西省水稻产业体系(JXARS-02-03)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7198723002404